周宇松:多点布局做强优势 推进扶风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19-06-24 09:39: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岗  |  责任编辑:吕欣
分享到:
20K

编者按:6月18日上午,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共扶风县委、扶风县人民政府、中国网资讯中心和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乡村振兴主题对话”在宝鸡市扶风县举行。对话以“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经验交流等方式,为陕西农业农村创新发展寻找更优的方法和路径。中共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在对话环节交流发言时,畅谈扶风县多点布局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路径,引起与会者强烈反响。

中共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作交流发言。贺冬鹏/摄

扶风县地处关中平原西部,是宝鸡的东大门,因“扶助京师、以行风化”而得名,是西周文化的发祥地、素有“周礼之乡”“青铜器之乡”的美誉。全县辖7镇1街113个行政村,9个社区,面积720平方公里,人口45万,耕地58万亩,农业人口38.5万。2018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39.87亿元。

扶风是六盘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片区县,近年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精准理念,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扶贫政策部署,贫困人口从2016年底的51749人下降到现在的3037人,贫困发生率从21.45%下降到1.26%,高标准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群众的贫困问题基本解决了,但政府“贫困”的问题还比较突出,2018年扶风县地方财政收入仅3.17亿元。因此,一方面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针对已脱贫户、未脱贫有劳力户、兜底户,坚持分类施策,确保稳脱贫、不返贫。另一方面,我们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个振兴”要求,做好扶风县乡村全面振兴这篇大文章,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助推扶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追赶超越。

突出“5个提质增效”推进产业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们立足扶风农业产业基础,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5个提质增效”为抓手,加快推动扶风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一是苹果提质增效。突出扶风苹果口感酸甜适度的特点,进一步优化苹果品质,与陕西果业集团合作建设果品交易中心,提高农村电商服务能力,拓宽销售渠道,扩大出口量,聚力打造关中西部区域性果品集散地。二是元宝枫提质增效。元宝枫种籽颗粒大,含油量高,油品富含具有抗癌功效的黄酮类化合物和抗衰老、防痴呆作用的神经酸等成分,药用价值和市场价值较高,目前元宝枫油的市场均价在3000元/斤左右。我县已种植元宝枫2万多亩,是全国最大的元宝枫苗木基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挖掘元宝枫价值,延长元宝枫产业链条,着力打造中国元宝枫之乡。三是猕猴桃提质增效。去年以来,我们与陕西果业集团合作,在午井镇流转土地打造万亩猕猴桃示范基地,主打绿色有机特色,带动全县猕猴桃产业优化升级,建设渭北高品质猕猴桃示范区。四是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我们充分发挥周原遗址、东汉“班马耿窦”四大家族等历史文化资源和七星河国家湿地、野河山森林公园等自然风景资源品牌效应,积极发展民宿、农业观光园、采摘园等多种乡村旅游业态,打造休闲农业。五是农业园区提质增效。扶风现有各类现代农业园区37个,其中省级5个、市级10个,我们积极推动农业园区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打响扶风农业园区品牌。

狠抓“三新”培养推进人才振兴

随着城市化进程和农村老龄化加速,谁来种地的问题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人才紧缺是我们乡村振兴的最大痛点。我们坚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积极探索“培育新农民、培养新专家、培育新乡贤”模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一是培育新农民,推动产业发展。我们持续培养新农民为重点,加大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职业农民等本土人才培养。同时,引导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回乡创业、建设家乡。二是培养新专家,提供技术支撑。实施紧缺型高层次人才引进“百人计划”,两年来引进34位研究生。深入挖掘乡村“土专家”,探索挂职、兼职、聘用顾问、远程服务等多种柔性引才方式,引导农业院所专家指导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加大农业技术支持服务力度。三是培养新乡贤,加强乡村治理。积极借鉴中国传统文化乡贤治理经验,推动扶风在外成功人士、退休公务员等群体回归乡村,发挥有学识、有威望的优势,调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

强化“3个全覆盖”推进文化振兴

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突出以文化人。加快推进“3个全覆盖”,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一是文明家园全覆盖。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利用“一约四会”、道德讲堂等载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弘扬能量,引导农民移风易俗、崇文尚礼。二是村史馆全覆盖。我们指导每个村以留住乡情、留住村史、留住乡贤、留住家风家训为目标建设村史馆,现在扶风大部分村都已经建成,对于本地村民和外来游客了解扶风农村发展变迁具有重要意义。三是“新三讲”全覆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探索开展“专家讲技术·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集中宣讲活动,改变过去只讲政策或者只讲技术,与群众讲身边脱贫故事结合起来,宣传效果明显提升。去年以来,我们围绕去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王喜玲先进事迹,把“三讲”活动与弘扬“志智双扶·喜玲脱贫”精神结合起来,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打好“5大战役”推进生态振兴

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动乡村绿色发展,重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按照省、市部署安排,我们从农村环境突出问题入手,全面打响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战役”。一是村容村貌提升“突击战”。今年以来,在近年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扶贫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基础上,提高整治标准,完善提升水电路基础设施。二是垃圾治理“清剿战”。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确保垃圾处理日产日清。积极推动垃圾分类,提高垃圾利用效率,降低垃圾处理成本。三是生活污水治理“歼灭战”。完善农村污水管网,建立管用有效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彻底消除黑臭水体。四是农村厕所改造“攻坚战”。进一步加快农村改厕进度,提高卫生厕所普及率,推动粪污资源化利用。五是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持久战”。继续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建立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提高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效率。

打造“3个品牌”推进组织振兴

我们坚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创新党建品牌,切实增强基层组织组织力,确保乡村社会和谐有序。一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品牌。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要实现组织振兴,第一要务是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扶风县在脱贫攻坚中,探索建立了一名党员帮扶一户贫困户,一个支部发展一个特色产业为主要内容的党建领航“脱贫增收1+1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在我们把这一做法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拓展延伸,把基层农村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振兴的关键。在下次村“两委”换届中,加快推进村支党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并把能否有力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提名的重要参考。二是“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品牌。在面对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干部干、群众看,群众参与村务不积极的现象,如何发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去年,在认真学习苏陕协作对口帮扶的徐州市邳州市“四个群众”工作法的基础上,我们结合扶风实际提出了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请群众评、让群众享“五群”工作法,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具体实践中取得较好成效,正逐步向涉及群众工作的各个方面延伸拓展。三是“一线推动乡村振兴”品牌。为进一步在乡村振兴中树立一线导向,引导广大干部实干担当,我们探索实行堡垒在一线夯实、党员在一线锤炼、干部在一线培养、人才在一线聚集、问题在一线解决、导向在一线树立“六个一线”工作法,推动基层党建、党员及干部培养、考核和人才工作向基层一线靠拢,问题在基层一线解决,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在基层一线开展,有力推动干部作风持续改进、干部能力持续提升。“六个一线”工作法在中组部《组工通讯》刊载,并受到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广智批示肯定,成功入选2018年度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作者:高岗)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