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潼南:乡村美了 村庄靓了 村民乐了

发布时间: 2019-06-24 17:19: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波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公路两旁干净整洁、生活垃圾定点清扫、房前屋后有脏污随时有人清理、每月逢十的日子还进行全镇清洁大扫除……日前,记者来到区柏梓镇宝盖村5社,一幅乡村美景图展现在眼前,村道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处处洋溢着清新的生活气息。

“村庄是我家,卫生靠大家”、“村庄环境整治,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清扫清洁坚持做,亮丽环境真不错”……走在宝盖村里,类似的宣传标语很显眼,屋前被收拾得干净整齐,房屋四周曾经遍地的垃圾没了踪影……

“在此之前,宝盖村与柏梓镇其他地方一样,也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脏、乱、差现象,直接影响到村民的生活水平。针对这种情况,柏梓镇党委、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以村庄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把优化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作为目标,大力开展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柏梓镇干部陈勇说。

建设美丽柏梓,垃圾清理是关键。今年4月,柏梓镇在柠檬广场举行了千人誓师大会,所有镇、村干部和退休干部、村民代表共同宣誓,一定要把柏梓建设宜居、宜业,集秀美田园风光、万亩绿色果林、优美人居环境为一体的“重庆最美乡村”。为此,柏梓镇加大综合整治力度,深入整治“脏乱差”问题,对重点路段、重点商铺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完善“户集、村(社区)收、镇转运、区域处理”收运处理模式,投入资金90万元,配置垃圾箱174个,垃圾收转车6台,组建农村保洁队伍,定点定线负责

清扫区域、垃圾箱、垃圾桶,实现了农村垃圾就地减量、分类处理、定点投放、收集清运,逐步改变了村民随意丢弃垃圾的陋习。

“誓师大会后,我们以‘三清一改’活动为抓手,在全镇迅速推开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其中,最有力度的就是每月逢十开展的万人清洁大扫除活动。”陈勇告诉记者,活动开展之初,效果其实很不理想,回来后,党委政府深入剖析了其中的原因,大家一致认为,光发动群众自己干还不行,还得党员干部引领、引导着大家干。为此,柏梓镇制定了《柏梓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按照镇干部到村、村干部到社、社干部到农户的要求,将全镇28个村(社)划分成了460个网格,以“三清一改”为主线,以细化网格为载体,以压实责任为抓手,形成了定网格、定点位、定领导、定任务、定人员、定责任、定进度的管理格局。“为了确保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我们返聘了部分退休老干部,组成了督查组,不定时对各网格责任区进行巡查,一经发现脏乱差现场,就用相机现场取证,督促责任人限时整改,并将情况反馈至镇党委,作为该责任区镇、村、社干部目标考核评比的重要部分。”陈勇告诉记者,通过划分网格、不定时督查等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干部的责任,在大家的示范带动下,村民的生态环保意识显著提升,逐步养成了自觉爱护、维持生活、生产、生态环境的良好习惯。

在柏梓镇郭坡村,记者看到,成片的桃树上挂满了一个个红艳艳的果子,不少游客提着篮子、带着家人,在基地体验摘桃的乐趣。基地旁边的农房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收拾得井井有序,村公路上,几位村民正在清理公路两旁的杂草。“大叔,你来除草,镇上每个月给你多少钱?”记者问。“哪个要钱哦,我们都是自己来的,把村子打扫干净点,游客也要多些嘛!”正在清理杂草的村民夏绪卫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还有了桃树基地,每年春天有人来赏花,夏天有人来摘果子,游客多时,自己能做点卖水、卖小吃的小生意,家里的农货也成了香饽饽。

为打赢这场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柏梓镇不光在“陆”上作文章,在“水”上也下足了功夫。郭坡村依琼江而兴,平坦、肥沃的坝地非常适宜发展现代农业旅游和观光产业,但由于前些年在生态环境上欠下的账,一直没能干出个名堂。为此,柏梓镇下大力气,在全镇范围内清理生活垃圾530吨,清理河道60公里、清理塘沟194处、清理畜禽粪污及废弃物62吨、整洁公路36公里、圈养畜禽845户,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村里建起了公园、健身广场、儿童乐园、休闲小道、仿古凉亭等设施,让村民们得到实实在在的享受。“硬件环境建设得这么好,所以我们要更加爱护环境,注意卫生,不能给我们村抹黑。”夏绪卫说道。(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