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绿色矿山非金属砂石矿行业示范标准建设指南发布

发布时间:2019-06-25 16:1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2019年6月23日,“国家绿色矿山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暨优化营商环境献策会”在广州市举行。会议由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主办,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环境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矿业大学、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共同协办,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生态经济绿色矿山基金支持,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和IEEPA绿色矿山环保专业委员会承办。广东省副省长张光军,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彭苏萍、陈勇、侯立安等嘉宾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正式发布了中国首份《国家绿色矿山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非金属砂石矿行业示范标准建设指南》。绿色矿山是指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既严格实施科学有序的开采,又将对矿区及周边环境的扰动控制在环境可承受范围内,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矿山,具有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企业社区和谐化的特点。粗放的、对环境产生重要影响的矿山开采形势将迅速远去。要实现矿山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走集约化、精细化、环保化的发展模式。


上述指南主要架构分为三层设计,第一层为企业示范建设的自身标准要求,第二层为环境保护、节能与资源利用相关的实施规范,第三层为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内容指南。


本标准适用于非金属砂石矿行业新建、改扩建矿山和生产矿山的绿色矿山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企业示范建设。指导非金属砂石矿企业进行国家绿色矿山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前的总体设计,对于企业建设标准化、专业化、绿色化、工业化、集约化、数字化、智能化、节能环保与资源高效利用的组织体系,具有顶层规划和建设指南的作用;引导和规范非金属砂石矿行业快速走向绿色化、工业化、集约化、数字化、智能化、国际化和健康可持续性发展道路;在我国传统非金属砂石矿行业,将大力推动建设一批具有国家级绿色矿山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性企业。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