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忠县两座长江大桥建成 从“1小时”缩短到“2分钟”

发布时间: 2019-06-25 15:02: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钟舟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陈储德 摄

老照片拍摄于1999年的忠县县城下渡口。一辆货车正驶离到达长江北岸的渡轮,跟随渡轮过江的群众站在渡轮上等待这最后一辆车下船后再下船,两名群众正在江边等待登上渡轮到达长江南岸。

那时候,忠县没有一座跨江大桥,东溪口也没有跨河大桥。县城群众过江,到东溪上半段、乌杨、磨子、石子等乡镇,要在上渡口坐客渡轮;到东溪下半段、复兴等乡镇,要在下渡口搭乘主要装载汽车的渡轮。渡轮在激流中往返,加上停靠及上下客、等车,一去一来至少需要1个小时。县城干部到南岸的乡镇,往往匆匆忙忙而去,匆匆忙忙看看工作,下午又匆匆忙忙往回赶,因为渡轮收班后,就再也没法过江回城了。

 image.png

谭卫高 摄

1998年11月,忠县动工修建第一座长江大桥。2001年8月29日,忠县长江大桥竣工通车。双向4车道、两边还有人行道的忠县长江大桥,不仅彻底解决了忠县100余万人及各种车辆南来北往的老大难问题,也破除了川汉公路忠县长江天堑的瓶颈,大大增加了从忠县经过的车流量。车辆从忠县长江大桥一头到另一头,正常行驶时间约2分钟。

忠县长江大桥建成后,县城南北两岸连成一体,南岸各乡镇发展步伐加快,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

2009年3月26日,沪渝高速公路忠县至石柱段通车,忠县境内又新增一座跨江大桥——忠州长江大桥。

随着县境内两座长江大桥的建成,一些全县性重点项目相继布局南岸片区,位于复兴镇的县工业园区水坪组团、天子山乡村旅游景区,位于东溪镇的《烽烟三国》大型山水实景演艺,位于乌杨街道的重庆海螺水泥、县工业园区乌杨新区等建成投用、投产或向市民开放。

目前,按照重庆市政府规划,我县与石柱及市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筹建连接忠县石宝镇与石柱西沱镇的长江大桥。(钟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