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重庆去年“民告官”案近1.4万件 城建类增长最快

发布时间: 2019-06-26 11:45:3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刘政宁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25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发布《2018年重庆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去年重庆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庭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3937件,同比上升13.8%。案件所涉行政管理领域相对集中,城建类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增长最快。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王彦介绍,2018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庭共审结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2547件,结案率90.34%,审结案件数量达历年最高值。其中,一审、二审和申请再审受案数均大幅增长,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在连续两年小幅下降后再次大幅增长。

城建类案件数量增长最快

《报告》显示,2018年审结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中,资源(包括集体土地征收、土地管理、矿产资源、林业等)、劳动和社会保障、城建(包括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规划、不动产登记等)、公安等四大传统行政管理领域仍是行政纠纷高发领域,分别审结2609、1763、1677、630件,共占一审审结行政诉讼案件总数的79.9%。

王彦透露,其中城建类案件同比增长33.1%,呈快速增长态势,主要表现为涉民生案件的大幅增长,其余行政诉讼案件涉及工商、民政、乡镇街道、食药监、环保、质监、卫生、司法行政、教育、安监、财政等诸多行政管理领域,涉及领域更加广泛,案件数量与2017年相比基本持平。

在2018年审结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中,不履行法定职责类案件804件,同比增长84.4%。王彦认为,上升幅度较大,反映出部分行政机关仍然存在懒政怠政行为,履职意识较为薄弱。同时,行政协议、行政给付、行政补偿等涉民生类案件开始成为行政诉讼案件的新增长点。

行政机关败诉率连续下降

“随着全面依法治市的不断深化,我市行政机关依法应诉能力普遍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数逐年增长,出庭应诉效果逐渐显现。”王彦说,2018年全市法院在4040案中发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通知,同比下降9.88%,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共计1849件,同比增长11.2%。

2018年重庆全市法院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共计724件,同比下降5.1%,该数据已连续两年在下降。其中,判决撤销或者判决撤销并责令重做401件;判决确认违法或无效207件,判决履行法定职责116件。

王彦透露,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的724件案件中,包括因主要证据不足、事实不清导致败诉264件,因适用法律法规错误导致败诉209件,因违反法定程序导致败诉171件,因行政不作为导致败诉4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