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深度透视

如何真正为实体书店做点什么

发布时间: 2019-06-26 13:11:4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颜若雯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市民在钟书阁书店打卡拍照。(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赵迎昭 摄

实体书店是城市重要的文化设施,是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受网络书店、阅读方式转变等影响,许多实体书店步履维艰,甚至经历“生死考验”。

6月25日,在市领导重点督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工作会现场,有关部门负责人、实体书店经营者、人大代表共商扶持实体书店发展良策,探讨“如何真正为实体书店做点什么”。

实体书店经营不顺

普遍面临“三重压力”

亏损,是我市不少实体书店的一个共性现状。

大众书局位于南岸区弹子石老街,6月25日上午,尽管时间尚早,仍有几位读者到店看书买书。

“前期投入500多万元,日常运营每月人力成本4万多元、租金3万多元,夏天来了,空调一直开着,一个月要耗上万度电,算下来一年要亏十几万元。”书局负责人孙嘉苑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大众书局开业虽没多久,但人气挺旺,已经成为不少游客的拍照打卡地。尽管店面租金低于周边商家,只有35元/月·平方米,还开发了一些文创产品,但仍然收不抵支。

“图书是个微利行业,尤其是民营实体书店,装修、租房、人工等各种成本叠加,很难盈利。”重庆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肖陵说,新华书店大部分是自有房屋,但如果独立核算,1/3的店面也要亏损。

实体书店经营现状普遍不顺,重庆精典书店董事长杨一认为有“三重压力”:一是网络数字阅读发展很快带来的影响;二是盗版冲击;三是实体书店经营复杂,对从业者素质有较高要求。

“实体书店的管理者既要有经营能力,又要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杨一以精典书店为例,书店仅1000平方米大小,商品种类和流转速度却超过了很多大型超市。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参与年检的实体书店(包括书报刊零售店)为2312家,同比减少127家。

实体书店既是文化产业

也是文化事业

如今,买书不一定通过实体书店,阅读甚至可以不要纸质书,实体书店是不是过时了?重点建议督办过程中,实体书店负责人、人大代表进行了探讨。

杨一认为,实体书店既是文化产业,也是文化事业,有着特殊的公益性,消费者消费了却可以不买单,“读者带着干粮和水到书店里读一天书,可以不付一分钱”。

“实体书店是城市的文化符号,很难想象一座城市如果没有实体书店会是什么样子。”明知实体书店难做,但市人大代表、五洲世纪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徐登权仍然决定成为一名实体书店经营者——他即将开设一家大型实体书店,为读者提供舒适的阅读空间。

在徐登权看来,实体书店并非不能盈利,位于南山的南之山书店就通过“书店+风景名胜+民宿”的经营模式,受到不同年龄阶段读者的追捧,成功实现了收支平衡。位于九龙坡区的钟书阁书店,以四面环绕的交错阶梯,加上镜面反射,给人以“盗梦空间”的幻视感,这家书店曾因为读者“实在太多”,不得不启动“不定时限流”机制。

徐登权认为,实体书店自身经营业态亟待创新,通过更新传统经营模式,实现转型升级。他在“关于大力扶持我市实体书店发展的建议”中提出,实体书店要找准市场定位,精研读者需求,改善店面环境,提升顾客体验,探索多元经营模式,实现书店与影院、休闲文化、餐饮、文体用品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创新经营管理模式。

依托实体书店开展读书活动

推动全民阅读

徐登权和几位实体书店负责人不约而同认为,在实体书店达到收支平衡之前,仍要靠政策撬动发展杠杆。

徐登权通过走访调研后呼吁,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出台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同时,加大资金投入,设立实体书店发展专项资金。

“建议我市以实体书店为依托,开展系列读书活动,并对引领全民阅读具有一定示范导向作用的实体书店,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予以资助。”徐登权认为,这对促进实体书店发展能够起到积极作用,有助于发挥社会各界推动全民阅读的积极性。徐登权还建议,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城市文化基础设施规划,“针对新建社区,政府应鼓励房地产商与书店经营者合作共建社区书店,发挥实体书店的社会服务功能”。

几位实体书店负责人都对我市南岸、渝中等区推出的“你看书我买单”活动点赞。大家认为,此举让读者选好书,给好书找读者,既扶持了实体书店,又促进了全民阅读。

对于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出台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建议,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目前,市委宣传部正对照中央部委有关文件,行文发函至各相关市级部门,拟由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重庆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下一步,市委宣传部将与相关市级部门协作,力争尽快编制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实体书店发展专项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