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速滑馆赛后将四季运行

发布时间:2019-06-26 16:30:15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今天上午,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围绕“关于进一步推动北京市冰雪产业发展的提案”赴首钢冬奥训练中心实地考察,并召开市政协领导重点检查督促提案办理座谈会。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在向委员介绍情况时表示,国家速滑馆(又名“冰丝带”)赛后将成为国内首个四季运行的冰上运动场馆,兼具满足专业队训练和群众健身功能需求。

政协委员们首先来到首钢高线公园,察看首钢滑雪大跳台项目建设进展,以首钢冷却塔为背景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正在紧张地施工,届时能够提供多达5000个观众坐席。在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委员们正赶上冰壶馆一年一度的制冰,这个曾经的精煤车间,如今已经成了国家队训练的新场地。委员们还登上三号高炉,俯瞰园区,三号高炉高达100米,改造过程中在70米高的平台处设置了玻璃栈道,未来将向市民开放。

今年年初的北京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延庆区政协主席陈合安提出关于进一步推动北京市冰雪产业发展的提案,被确定为今年市政协领导重点检查督促提案。陈合安说,北京市冰雪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由于冰雪产业总体仍处于市场化的初级发展阶段,影响和制约冰雪产业做大做强的因素依然存在。

比如北京市冰雪产业主要集中在提供冰雪运动及相关服务上,在冰雪运动竞赛表演、冰雪运动技能培训、冰雪器械制造业等方面的价值创造能力薄弱,冰雪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较为突出,盈利模式单一。

陈合安建议,研制出台冰雪产业行业标准和管理办法,促进冰雪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提高冰雪综合体治理能力,优化冰雪产业市场发展环境,在建设冰雪场馆中统筹考虑需求,倡导绿色、经济、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建设和运营理念,大力发展冰雪职业培训和教育,实施冰雪人才分类培养计划。

市体育局局长赵文在向委员介绍情况时表示,北京市冰雪场地建设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室内冰场37处49片冰面,室外冰场53片,全市共有20家滑雪场开放运营,共有雪道115条,年接待人次突破170万,6个区已经提前完成新建一座不小于1800平方米冰面的室内冰场任务。

北京市还坚持绿色办奥运,推动冬奥场馆设施建设及赛后利用,赛后将尽量保留场馆永久设施原有体育功能,以符合奥运赛事要求的场馆设施吸引高水平国际冬季运动赛事落户。如国家速滑馆赛后将成为国内首个四季运行的冰上运动场馆,兼具满足专业队训练和群众健身功能需求。延庆赛区的高山滑雪中心、雪车雪橇中心赛后将作为训练基地,部分场馆将可为普通冰雪爱好者提供休闲场地,首钢滑雪大跳台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例永久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地。

另外,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训练中心落户首钢地区,将有效带动周边区域冰雪运动和相关产业发展。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