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南岸区建立大数据云平台 推进学前教育现代化管理

发布时间: 2019-06-27 10:35:1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6月21日上午,南岸区学前教育大数据质量监管云平台建设及服务项目启动会在茶园新城中学召开。

南岸区学前教育大数据质量监管云平台建设及服务项目启动会召开。新华网发(何珊珊 摄)

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书记、院长杨旭红主持项目启动会。新华网发(何珊珊 摄)

据了解,南岸区学前教育大数据质量监管云平台建设及服务项目由南岸区教育委员会与重庆润萌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项目的启动,标志着南岸区学前教育将以大数据云平台为载体,构建科学高效的监管体系,建立质量评估检测和大数据日常管理机制。

重庆市润萌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孙珂介绍项目情况。新华网发(何珊珊 摄)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晓东作现场讲座。新华网发(何珊珊 摄)

启动会上,重庆润萌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孙珂,介绍了整个项目的相关情况。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晓东围绕“教育治理信息化的概念”和“实施教育治理信息化的层次和相关理论”作了现场讲座。

该项目分为学前教育大数据质量监管云平台建设和学前教育质量监测服务两个部分。其中,云平台为项目基础部分,以国家教育督导要求为框架设计,涵盖幼儿园的投入数据、教师发展数据、质量监管数据,即: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和内部管理、儿童发展、家长满意度等数据,便于各项监测数据录入、统计分析、持续追踪和展示。项目核心部分为学前教育质量监测服务。监测即利用云平台监测数据的采集和审核;服务为儿童发展评估、幼师培训和教研指导、家长满意度调查等,建立儿童发展与教育质量要素间的联系,完善评价体系,为全区学前教育工作提供参考和建议。

参会人员认真听取项目建设整体情况并做好记录。新华网发(何珊珊 摄)

项目从2019年6月持续至2022年6月,分年度开展南岸区学前教育质量监测服务工作。项目启动后,南岸区将建立学前教育质量大数据库和儿童发展大数据库,以期三年内实现学前教育信息全覆盖,完善南岸区学前教育质量监测体系,用数据支撑政府管理决策,促进全区学前教育管理现代化和教育信息现代化。

启动会后,全区60所样本幼儿园园长及项目负责人参加了项目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