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彭水桃子村 :“淘”出幸福好日子

发布时间: 2019-06-27 13:22: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亚军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6月12日,细雨纷飞。

经过雨水洗礼的彭水龙塘乡桃子村,分外喜人。道路两旁的树木格外精神,似在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错落有致的农舍隐藏在晨雾下,带着朦胧的美感;村民们也忙里偷闲,聚在院子里谈论家长里短。 

一派祥和宁静的景象。

管护好路 护出致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

2016年,桃子村硬化村民委至润溪边界通畅路4公里,涉桃子村5组31户,137人。2017年,硬化桃子村1组廖家弯至6组燕口弯3.4公里,硬化横山公路至次竹丫1.1公里。目前,正在实施通畅路建设1.75公里,完工之后,桃子村即可实现组级道路100%通畅。

公路修好了,交通便利了,土特产也卖得出去了,通畅路成了致富路。

路修好后,管护是关键。

“桃子村增设了两个环卫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主要职责就是清扫路面,确保边沟畅通,路面无垃圾。”龙塘乡副乡长李鹏说。

46岁的贫困户廖志淑便是环卫保洁员之一。

“只要看到路面上有垃圾,我就马上带上‘武器’去打扫干净。”廖志淑说,“他们让我当保洁员是信任我,我也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保洁员这份工作,让廖志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一年家庭增收1万多元,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

“这是我的致富路,也是村里的致富路,我一定会管护好,把路面打扫得干干净净。”廖志淑信心满满地道。

管护好家 护出宜居家

在将公路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同时,廖志淑把家里也收拾得井井有条。

干净的院坝,整洁的厨房,利索的房前屋后,都让人眼前一亮。

“现在政策好,基础设施完善了,帮我把院坝硬化了,人行便道也硬化了。”廖志淑感慨道,“生活越来越安逸。”

据了解,2017年桃子村硬化人行便道9500米,涉6个组160户650人,2018年又硬化人行便道670米,涉26户90人,硬化院坝8700平方米,涉105户427人。同时,改厨34户,改厕147户,全村整治不安全住房21户。

“三改两硬化”让村里的人居环境改出了新天地。

“把家里打扫干净了,不仅住起来舒服,而且被评为清洁家庭,面上也有光。”廖志淑说。

原来,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桃子村就按月开展清洁评比活动,通过小组互评、农户互评选出清洁家庭和不清洁家庭。

“有些在外面打工的村民回来发现自己家被评为不清洁还不服气,觉得没得面子,就鼓足劲儿搞卫生。”李鹏说,“这种‘面子思想’让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得更好了。”

桃子村支部书记邹维说:“自从开展清洁评比以来,小组、农户是家家争先创优,村里的人居环境和村民的积极性都大幅度提高,乡村越来越美了。”

据李鹏介绍,在环境卫生方面,桃子村也注重示范带动和宣传教育,保证每家每户室内室外、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卫生,每月的评比活动让人居环境变好了,村容村貌变靓了,村民的幸福感满意度也提高了。

管护好地 护出增收地

村里要有支柱产业,村民才能持续增收。

考虑到海拔、土壤、天气等诸多因素,桃子村决定大力发展辣椒产业。

于是,村里成立了桐麻树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种植辣椒。

“农户和合作社签订了协议,合作社不仅免费为村民提供种子,而且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全力回收村民种植的辣椒。”邹维说,“既让村民有了增收门路,又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据介绍,桃子村共有劳动力524人,其中外出务工400余人,所以决定发展辣椒产业,不仅是因为桃子村适合发展辣椒,更重要的是栽种辣椒需要的劳动力较少,而且比较轻松,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也可以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这不,62岁的贫困户文金全家里的5亩地一直种着辣椒。

“这个产业好,又不愁销路,我们这些年纪大的也能做,找点零花钱没得问题。”文金全高兴地说。

文金全算了一笔账:一亩辣椒地一年能产2500斤左右的辣椒,每亩能卖到3000元至4000元,自家的5亩辣椒地一年能收入一两万,辣椒地成了家里的增收地。

据了解,2019年桃子村共种植辣椒350亩,涉村民60户125人,其中包括35户贫困户,村民有了持续增收项目,红红火火的辣椒让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记者手记:

走进桃子村,给人的第一感觉便是干净。干净的公路,干净的人行便道,干净的院坝,干净的房前屋后,干净的室内室外······让人由衷地感受到桃子村民的饱满精气神和幸福好日子。这样的桃子村,仿佛世外桃源,让人心生向往之情,这里的村民,深切感受到了生产生活的极大变化。这一切,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好政策让村民有了自己的致富路,好政策让村民有了自己的宜居家,好政策让村民有了自己的增收地。现在的桃子村,已经“淘”出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好日子,今后的桃子村,依然会在幸福的路上前行······(李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