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立安:控制矿山重金属水污染 污染源数据库亟待建立

发布时间:2019-06-27 14:39: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2019年6月23日,“国家绿色矿山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暨优化营商环境献策会”在广州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侯立安,在会上作了“绿色矿山的重金属水污染的控制”的主题报告,建议建立和完善统一的重金属污染源数据库。

从2015年开始,广东省集中式地表应用水水源地的重金属污染物达标率达到100%。侯立安认为,广东省在控制矿山重金属水污染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也存在着挑战,例如,国家层面、地方政府层面的监管能力有待加强,相关法规政策还需要完善,部分重金属企业的环保意识不够强。

侯立安表示,重金属水污染问题不光是中国的问题,国外也有类似的问题, 他建议,建立和完善统一的重金属污染源的数据库。他说:“我们的数据还不够多,而且它的计算速度还不够快,在这方面重金属的污染源的数据库就亟待尽快建立。要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建立监测预警系统。这样一旦出了问题,我们能够尽快地发现,更好地决策。”

侯立安强调,要健全突发的重污染应急的处理体系,同时通过制度创新实现自主创新的技术的商业化。比如运用机器人技术,提高应对突发水污染事故的应急能力。

“要从源头削减重金属的排放量。”侯立安建议向工业区推行绿色的提取和制造技术,同时推进重金属废弃物处理技术的绿色发展和重金属污染的生态修复技术研究。(文/陈慧)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