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保护大家谈]从农场到餐桌,农场动物福利与"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19-06-28 15:30: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记者 魏博 实习记者 张鹤鸣 陈慧)全球有700亿只农场动物,它们出生、成长,最终走向我们的餐桌。农场动物的健康关乎人类健康,只有通过科学合理的养殖模式,才能保障人类“舌尖上的安全”。为此,中国网记者采访了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农场动物项目经理储学琴、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金爱明、广东德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辉德,就福利养殖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农场动物生存条件堪忧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农场动物项目经理储学琴介绍,农场动物是全球范围内数量最多的动物种类,然而它们的生存条件却极其恶劣。人类为了节约成本,实行大规模的工业化养殖,将动物限制在非常狭小的笼子里面,导致动物健康状况较差,进而引发药物滥用等问题。

 

2011年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在《陆生动物卫生法典》提到,动物福利是指动物如何适应其所处的环境,满足其基本的自然需求。科学证明,如果动物健康、感觉舒适、营养充足、安全、能够自由表达天性并且不受痛苦、恐惧和压力威胁,则满足动物福利的要求。

 

储学琴说,“农场动物保护和人类健康是息息相关的,动物在好的福利状况下养殖会有良好的身体条件,同时它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也会得到保证,人类食用这些动物源食品时也会更加放心。”

 

长期以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致力于推动农场动物保护,为动物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使其能够表达自然行为、自由活动,从而减少动物的痛苦。

 

储学琴介绍,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农场动物保护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同养殖户的合作,使企业能够切身体会到福利养殖的好处,不仅是获得更高的收益,还能够减少对环境的破坏、保证食品安全。二是通过企业以点带线到面的覆盖,让更多的企业意识到福利养殖与经济效益是正向关系,从而呼吁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农场动物保护这一行动中来。三是唤醒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在市面上选择更健康的肉类产品,从而帮助企业意识到公众的重要性,更好地推动企业的转型。

 

福利养殖势在必行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最大的禽类产地。储学琴表示,传统的低福利养殖方式既无法满足农场动物的基本需求,造成农场动物不必要的痛苦,也不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导致生产资源的浪费。因此,改善农场动物福利,推广福利养殖模式势在必行。

 

早在2015年,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成为全国首家“人道与可持续农业试点项目”企业,2017年10月,青莲正式签署福利养殖承诺书,宣布于2025年底前取消母猪全程限位栏系统。全新的“生猪福利养殖模式”不仅改变未来数百万头猪的生活现状,还对中国的生猪养殖行业起到了引领作用。

 

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金爱明说:“为社会提供优质的食品,是我们的使命。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合作以来,我们收获很多,员工原来不知道什么叫动物福利,现在都知道动物有五大自由。大家保护动物的意识大大加强,从养殖环节,运输环节,到屠宰环节都特别关注动物福利。”

 

2015年,广东德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签约合作,打造“福利养殖示范农场”,成为福利养殖的积极推动者。“人对动物的关怀、设备设施的完善与标准化猪场建设、高效养殖根本上是一脉相通的,” 姚辉德说,“我们应当借鉴先进的国际经验,做现代化的猪场建设,培养新型专业人才,将动物福利的理念与设施设备的建设结合起来,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动物福利、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完美交融的可持续农业发展模式。”

 

消费者的选择至关重要

 

       2018《中国年鉴》显示,全国居民2017年每人每年消耗20.1千克的猪肉,约占整个肉类消耗量的75.3%。中国是猪肉的消费大国,但大部分人没有意识到猪肉从哪里来。

 

目前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正在提升消费者对生猪养殖状况的关注,储学琴表示:“我们希望消费者购买猪肉产品的时候,能够更多的考虑猪肉是在什么情况下养殖的,是不是能够满足猪的基本的生存环境。从而帮助企业意识到动物福利的重要性,然后更好地推动企业的转型。”

 

金爱明说,“现在消费者特别关注食品安全,龙头企业要发挥引领作用,关注动物健康,重视食品安全。我们打造了猪猪星球,希望让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生猪前端养殖,猪整个生命过程中需要什么样的生活环境等等。”

 

消费者的选择,对福利养殖企业是莫大的鼓舞。姚辉德表示,养殖企业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应当用天地合一的理念,爱护动物,关心动物,让动物在生产过程会发挥更好、更多的生产效应,为消费者提供优质食品。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