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围棋世界冠军常昊古力在川河盖上演“龙虎争霸”巅峰对弈

发布时间: 2019-06-28 16:35: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程红英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川河盖景区

中国网6月27日讯   6月26日,秀山首届“金山银山”旅游文化节中备受瞩目的围棋世界冠军“天下第一盖”龙虎超级赛在秀山川河盖景区拉开序幕。两大围棋世界冠军古力和常昊在世界最大“桌山”——川河盖景区的 “天下第一棋盘”上展开巅峰对决。

据了解,参加此次对弈的两位选手古力和常昊在实力上可谓是棋逢对手,难分高下。世界围棋“八冠王”、中国围棋职业九段选手古力,是地地道道的重庆人。古力6岁开始学棋,1994年入选重庆围棋队,1995年入职业初段并入选中国国家少年队,获得过八项世界职业围棋世界冠军、三十二项全国锦标赛、职业杯赛的冠军,是中国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围棋棋手。

而同样6岁开始学棋,同为中国围棋职业九段,且已是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的常昊,也是中国棋坛的传奇风云人物。其10岁入选中国国家少年队,获得过乐百氏杯五连霸、天元五连霸、棋圣战、全国锦标赛等多项全国冠军,和三项职业围棋赛得世界冠军、八次世界职业比赛亚军。在2006年中韩围棋擂台赛中,以4连胜终结比赛,被业内赞誉为“棋界韧圣”。

image.png

围棋世界冠军“天下第一盖”龙虎超级赛现场

古力和常昊都是我国最优秀的围棋选手,常昊是“龙”字辈(70后)棋手领军人物,古力是“虎”字辈(80

后)棋手的领军人物,两人一龙一虎,在川河盖桌山之上展开巅峰对决。如此重量级的围棋高手之间的“龙虎斗”,自然吸引了来自各地的围棋爱好者和普通市民的围观。家住秀山城区的刘先生专注的神情吸引了记者,刘先生表示,“自己平常也比较喜欢看围棋比赛,这次就在秀山本地举办围棋赛,还是看古力和常昊这种世界级冠军比赛,说什么也得来。”

image.png

由200名身着黑白服饰的棋男棋女组成的真人棋局

image.png

由200名身着黑白服饰的棋男棋女组成的真人棋局

比赛现场设置在川河盖景区星空酒店,为了保障围棋比赛现场安静的同时,又能让现场观众第一时间观看到赛事进展,主办方还安装了大屏幕实时直播“龙虎相斗”。极具特色的是,在25m×25m大小的“天下第一棋盘”内,有200名身着黑白服饰的棋男棋女扮演黑白棋子,组成真人棋局,在“天下第一棋盘”上演绎古力与常昊的比赛战况。同时本场比赛也通过网络直播向全球观众展现一场没有硝烟的棋坛双雄争锋之战。

在比赛现场,记者观察到两位选手表情严肃,每走一步棋都慎重考虑,或皱眉、或托头、或抿嘴、或闭目思考,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紧紧地牵动着现场大屏幕前观众的心,大家都不由自主地屏气凝神观看比赛,紧张的气氛弥漫整个现场。

经过两小时左右的精彩对弈,最终常昊获得本次对弈的胜利。

本次龙虎斗特意将比赛现场设置在世界最大“桌山”——川河盖景区的 “天下第一棋盘”上,旨在游客在观看两位棋坛大腕巅峰对决的同时观赏到令人陶醉的川河盖景区美景,让更多游客了解到秀山川河盖景区壮美的自然风光。赛事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围棋文化交流,进一步提升秀山整体文化氛围,促进文旅深度结合,宣传秀山川河盖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

古力与常昊在天下第一盖的精彩对决,将在中国围棋史上、重庆旅游史上、秀山文化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而此次棋坛对决只是秀山首届“金山银山”文化旅游节的活动之一。

image.png

古力与围棋爱好者进行“车轮战”指导棋现场

27日上午,围棋世界冠军“天下第一盖”龙虎超级赛多面打指导赛开赛,古力、常昊分别对弈11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围棋爱好者。在比赛现场,共22个棋盘围成两圈,22名围棋选手分别落座,其中选手年龄最小的10岁,年长的54岁,段位从一段到六段不等。秀山县副县长李明高也亲自参赛,李明高有37年棋龄,是秀山第一批棋手。据李明高透露,近年来,秀山非常重视围棋后继人才培养,目前围棋已进学校,进课堂,预计2022年,秀山将完成创建围棋之乡的目标。

经过三个小时的角逐,古力、常昊均以0败、11胜的成绩分别战胜11位围棋爱好者。

image.png

梳子山

据悉,秀山县川河盖景区是集人文、休闲、趣味、游览为一体的休闲旅游胜地,有着"中国桌山"的美誉,是渝东南唯一兼具草场、花海特色的高山生态景观区。该景区位于秀山县城东北40公里,景区方圆6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达1200多米,地质风貌奇特,有千仞绝壁、幽深峡谷、万亩草场、金蟾求凤、锯齿岩、梳子山、龙洞梯田、一柱擎天、将军岩等奇异景观。一年四季风光各异,被誉为“春看映山红遍、夏可乘凉避暑、秋观芭毛秋雪、冬赏北国风情”。(程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