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重庆铜梁:以人居环境改善和产业发展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19-06-28 16:51: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松涛 马兵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近年来,重庆铜梁区围绕路、水、电、讯、房等基础设施补短板,大力发展绿色高效农业和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特色产业发展入手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先行”

实施“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铺设饮水管道、升级农村电网、建设“信息乡村”和房屋“五改”……铜梁区聚焦路、水、电、讯、房等基础设施,解决民生“痛点”。

image.png

铜梁区50公里绿道

“四好农村路”工程自2018年开工以来,全区已建成通达通畅工程800余公里,连接4602社,村民小组通达率实现100%,通畅率接近90%,过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情况变为历史。

“从民生的角度出发,公路通了,群众的出行、生产、生活更加方便,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从经济角度出发,对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助推农民群众增收有较大帮助。”铜梁区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谭洪平说。

铜梁区加强排查污染源,制定“一源一策”整治方案,升级扩容18个污水处理厂,提高了污水的收集率、处理率和达标率。目前,铜梁区已铺设自来水管网41公里、农村光纤1591公里,改建(新建)厕所5696户,整治危旧房10.2万平方米,新增场镇停车位6562个、路灯3200余盏,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见成效

铜梁区区委书记唐小平说,要把组织引领与群众自愿结合起来,组织发动群众在修路、改水、改厕、房前屋后栽花种草等工作中投工投劳,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才能见成效。

image.png

铜梁区开展绿道周边绿化美化

为了营造良好氛围,铜梁区开展深化“五风浸润”活动,制作和发放改善人居环境倡议书,在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片、宣传语。通过全方位立体宣传,引导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变村民“要我治理”为“我要治理”,环境整治既保证质量,又得到可持续发展。

在整治过程中,铜梁在全区300多个村社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积分制,群众代表与驻村干部、村社干部共同参与评比。积分采用存折形式记录和兑换,村民可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评出的美丽庭院还被授予流动红旗。

“之前一些村民的院落鸡鸭散养,粪便多得让人走在院里像是在‘跳舞’,现在不少村民习惯了围养,环境卫生意识开始增强,庭院卫生也有明显改观。”铜梁区土桥镇党委副书记韩莉说。

目前,铜梁已建成900个“美丽庭院”、18个绿色示范村庄、6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和3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庄。

产业振兴使美丽乡村“颜值”永驻

村庄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正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环境美化与经济发展良性互促的“村美民富”局面正在形成。

连绵不绝的荷塘间,荷花或亭亭玉立,或含苞待放,这是土桥镇万亩莲藕基地的靓丽风光。近年来,土桥镇大力发展莲藕产业,成立“荷美”莲藕专业合作社,莲藕种植面积达13000余亩,打响“龙乡莲藕”品牌,延伸出藕粉、荷叶茶和全荷宴等特色农家乐产品。

“如果不大力发展绿色高效农业,没有农业特色产业支撑,再美的乡村风貌也只能是昙花一现。”韩莉说。

铜梁区围绕当地特色经果、花卉苗木、生态水产等产业,大力培育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3.3万户农民参与到集体经济发展中。

“龙头企业引领农民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实行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和品牌化生产经营,表现出强劲的经济活力。”铜梁区农委产业科科长孙显菊说。

铜梁区还大力推行降低化肥、农药、抗生素的使用量,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识品牌建设,推广“鱼菜共生”等绿色生产方式,助力农业经济发展。

“在加强质量监管的同时,加大力度培育推介农业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铜梁区农委农质科科长胡胜勇介绍,截至3月,铜梁区共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219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19个。“老肖葡萄”“双山樱桃”“平滩三红柚”“尚臣御丰草莓”“铜梁龙贡米”等绿色食品远近闻名。(王松涛 马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