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多名企业家齐聚一堂 建言两江新区打造重庆发挥“三个作用”先行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19-06-28 17:00: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6月28日讯   6月28日,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的重要活动,两江新区努力成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先行区示范区座谈会召开。会上,来自重庆制造业、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环保等多个行业的20多名获得2018年重庆市或者两江新区年度经济人物的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为两江新区打造成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先行示范区建言献策。其中11名企业家更是与新区领导深度交流,谈发展、谈问题、找差距、谈建议,为两江新区主题教育调研的深入拓展提供了大量宝贵意见和建议。

张本焱:打造医疗产业集群,优化医疗产业环境

重庆利龙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拥有矢崎仪表、海德世拉索、永仁心等多家子公司,涵盖汽车、生物医药多个领域,在两江新区深耕多年。

该集团董事长张本焱建议,两江新区应加快构建“政产学医研”协同创新、资源集聚共享机制,提升两江新区优质医疗环境,加速重庆医疗产业进一步发展。

在汽车产业方面,张本焱也有着深刻体会,“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既是当前国内外汽车领域最前沿的高新技术及科技界关注的热点,同时也蕴含着年产值数千亿规模的巨大的产业化应用市场,已成为国家间、地区间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的重点和热点。”

而汽车产业正是重庆及两江新区的传统支柱产业。他建议,大力发展汽车智能化技术和系列智能驾驶终端产品的开发,加快助推两江新区大数据、智能化全新产业链的构建,促进我市汽车、电子等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高水平可持续发展。

郭毅军:两江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大有可为

西山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郭毅军在医药行业浸淫超过20年。在他看来,重庆正好赶上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契机,加之市政府又刚刚出台了若干支持政策,医药产业实在大有可为。

“而在目前布局生物医药产业的区县政府中,两江新区无论是在布局时间还是在产业规模上,都非常有竞争力。”因此,他建议,两江新区应该通过与辖区企业的紧密合作,成为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的技术研发中心,产业化基地、人才培养与集聚基地,同时成为重庆、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生物医药产品主要供应基地。

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形成占地规模约4000亩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集中布局于大竹林片区和水土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累计入驻企业近120家,已投产30家,达产后年产值超700亿元。涵盖高端化学制剂、医疗器械以及健康医疗服务等方向。

楼建平: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成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先行示范区,产业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楼建平建议,两江新区应该将制造业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帮助制造类企业加快改造升级,并由传统生产经营方式向依靠大数据、智能化方向发展,以此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同时,他认为,高质量发展是目前两江新区乃至重庆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的迫切需求和必由之路,要从根本上扭转目前面临的困境,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调结构转方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根本上要依靠创新,所以希望两江新区能够加大对企业创新投入、人才引进方面的支持力度。”

杨长林:有效评估区内旅游资源,打造旅游新地标

旅游如今已经成为考量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指标。那么,两江新区又该如何进一步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的旅游目的地?

在重庆天赐温泉(集团)公司董事长杨长林看来,两江新区首先应该对区内所有旅游资源进行有效评估,“比如两江新区御临河沿岸重点地段的旅游开发、嘉陵江两江新区段的旅游开发、两江新区内的古镇和著名景点等,在现有基础上加大投入,综合整治,让一切旅游资源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与此同时,他还建议在政府引导下利用两江新区的广大农户与具有传统工艺的手工业者,结合大专院校和政府有关机构,开发出一批极具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

两江新区目前正大力推广全域旅游。按照规划,2020年,两江新区将全面建成“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山水新城智慧两江”,成为魅力独具的国内外知名城市新兴旅游目的地,旅游产业总收入将达到592亿元,成为两江新区综合性战略新兴产业。

彭陵江:支持本土企业参与基建、环保等产业

“两江新区一江碧水,两岸青山,规划区内一半江水一半城,基础条件良好。在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我们看到,政府已经有了高标准、高起点的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只要我们在建设和管理上严格执行和落实,山清水秀、高质量发展的新区目标完全可以实现。”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席总裁、董事彭陵江说。

在他看来,两江新区的一些本土企业熟悉当地环境、适应本土人文、服务新区真诚度高,很多公司在资金实力、技术创新、人才集聚等方面也具备较为明显的优势。因此,他建议两江新区应重点支持新区本土企业在基础建设、环境治理等方面参与建设山清水秀新区,达到既发展企业,又服务社会、助推建设山清水秀新区目标实现。

冯一村:深化城市建设管理,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只有将人工智能真正实现落地,应用于各行各业,数据辅助决策、提升解决困难的效率,才算真正让新技术变成了新能力,才能真正发挥出人工智能的魅力。”海云数据董事长冯一村在会上说。

作为一家大数据企业,海云数据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有着非常雄厚的基础。为此,冯一村建议,两江新区应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可视化分析能力助力两江新区发展,深化城市建设管理,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助推两江新区成为重庆发挥示范作用的先行区。

海云数据2016年在两江新区设立总部,并于2017年正式入驻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陈君:发展特色体育项目,促进体旅融合发展

2013年底,重庆际华园作为第一批入驻企业参与新区龙兴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基于6年来的实践,重庆际华园董事兼总经理陈君建议,两江新区应着力发展特色体育项目,打造体育产业高地,促进体旅融合发展。

“城市的核心功能就是让市民生活更加美好。市民生活品质的提升,不仅在于共性需求的满足,更在于个性需求的满足,这也是重庆际华园极限运动项目市场不断扩大的根本动因。因此,建议新区引导特色化、差异化体育项目布局和发展。”他说。

同时,他还建议,两江新区引入国家级或市级体育运动基地,吸引体育研究机构、体育专业人才、专业体育组织等要素,引导体育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体育产业高地,支持体育进学校、进机关,鼓励市民体育消费,大力发展健康经济。

在体旅融合发展方面,陈君认为,体育是健康经济,旅游是绿色经济,二者融合发展不仅是产业发展趋势,也是有利于提升城市品质。

廖碧成: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业深入融合

在中国通服重庆公司总经理廖碧成看来,两江新区要依托领先的信息技术优势以及深厚的数字技术优势,携手产、学、研等合作伙伴,以综合智慧服务推进两江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他认为,两江新区一方面要坚持创新驱动,聚焦智慧城市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同时坚持效率优先,打造信息化、智能化的场景应用,并通过精确管理,精益运营,提升城市运行效能,助力两江新区成为重庆发挥支撑作用的先行区示范区。

余尧:依托大数据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一带一路”建设正不断深入推进,重庆作为西部首个直辖市也正在积极融入其中。作为重庆唯一一家跨境工业电商及技术服务平台,重庆领工云商目前的业务已经覆盖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等亚欧13个国家和地区。

基于此,该公司董事长余尧认为,作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两江新区应加大对区内企业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扶持力度,同时依托不断成熟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体系,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谢世康:现代物流发展前景广阔

现代物流目前正成为各地争相发展的产业之一。在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谢世康看来,中国使用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仅占20%左右,说明物流行业的增长和发展是非常巨大。

他建议,两江新区应该从市场化、专业化、智能化、平台化、生态化等多方面促进区内现代物流企业的发展。

其中在生态化方面,两江新区应促进区内企业实现市场共合、资源共用、平台共建、信息共享、生态共融;智能化方面,通过大数据,智慧物流、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向智慧物流转型发展。

汤伦华: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两江新区几乎涵盖了全市所有工业门类和经济种类,有着良好的基础优势和独特的后发优势,在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途作林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伦华表示。

为进一步打造成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先行示范区,他建议两江新区应加大创新力度,不断加速航空航天、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以促进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形成,并服务于重庆经济转型和产业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