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重庆食品安全体验开放日:市民代表现场追本溯源

发布时间: 2019-07-01 13:57:1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胡虹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产品追溯二维码扫描进入后,手机显示食品相关信息。胡虹 摄

超市里的蔬果、肉禽、食品是否达标?茶叶、白酒、食用油如何检验?入口的牛奶是否新鲜?饮食健康是老百姓当下关注的焦点。6月27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体验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市、区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媒体记者等近30名公众代表走进食品生产厂家、大型超市、食品检测机构,考察生产、经营环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了解基本检验流程和食品安全技术保障情况。

超市是城区市民每天采购物质的地方,能否买到放心的食品,是消费者心系的问题。当天上午,代表团第一站到达了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江北区生活广场分公司,考察了蔬果区、蔬菜农残检测公示处、肉禽区、快检室,了解以大型超市为代表的食品经营环节安全保障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无论是蔬菜水果,还是生鲜肉禽,售价标签上都印有二维码。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可以扫描产品追溯二维码,进入后,手机立即显示货产品的进货批次、商品产地、供应商、供应商联系地址等信息。而超市自主生产的熟食产品,将明确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重量、质量反映电话等。熟食产品当天没有售卖完的,也将统一销毁并记录,以便监管部门查验。

“针对过期产品,我们每天会安排保质期排查人员进行排查,记录,超市若发现过期食品首先会将食品下架,停止销售,再进行销毁处理。”超市负责人表示。

在重庆市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们考察了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生产加工车间、冷链配送中心等奶企生产环节食品安全保障情况。据了解,针对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油、白酒、调味面制品、饮料等重点产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重点监督检查,对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予以了重点打击。

重庆市食药检院食品一室工作人员演示如何检测食品中是否含有害物质。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在重庆市食药检院食品一室,工作人员正在用先进的仪器,检测食品中是否含有有害物质。公众代表通过元素检验室、感官评审室等食品质量检验场所,了解基本检验流程和食品安全技术保障情况。重庆食药检院负责人介绍,检验机构每年都会进行监督抽检,主要通过技术手段,对入口食品是否有污染物、重金属残留、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滥用等情况严格把关。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3855家次,检查食品销售环节经营主体13.75万户,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样品35932批次,开展风险监测样品1784批次。同时,市市场监管局严把各类食品市场准入关,督促食品销售者依法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推行进货查验和进(销)货记录制度,大力推动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建设。

下一步,重庆市将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构建全过程、全链条、全周期安全监管和应急响应机制,强化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假冒伪劣食品,严处经营未经检验检疫冻品、食品中添加标准以外物质等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