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精准细做好歌乐山片区水污染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7-01 14:25:3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颜若雯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张轩赴沙坪坝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时指出

精准细做好歌乐山片区水污染治理工作

6月18日、2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赴沙坪坝区,围绕歌乐山中部片区水污染治理情况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调研中,张轩先后前往慧远药业、新开寺都市工业园区、新开寺桥沟河道、天池村下天池水库和上天池水库、金刚村等地,实地察看工业废水处理和烂田坝污水处理站运行情况,详细了解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排放和水库污染防治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沙坪坝区政府、歌乐山镇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及意见建议。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批中小企业在歌乐山中部片区落户。因生产工艺落后、长期环保投入不足等原因,该片区排放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严重影响了下游清水溪、跳蹬河、梁滩河水环境质量和片区生态环境质量。近年来,沙坪坝区将该片区纳入治污重点,关迁部分企业,修建排污管网,全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

张轩说,水污染问题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我们要进一步研究如何加快推进歌乐山片区建设发展相关规划的编制等问题,注重长远,精准布局,统筹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健康发展之间的关系。要全面掌握当前水污染情况,精细研究分析,找准问题根源,拿出方案,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尽快实现污水应收尽收、集中处理、达标排放,着力改善水环境质量,使片区生态环境质量一天比一天有新的提高。

张轩表示,歌乐山片区地形复杂,山水资源丰富,在规划发展上要精准定位,注重特色,发挥优势,加快推进产业结构由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向低碳、环保经济转型,在文化旅游、康养休闲等方面多思考谋划,多做文章,让每一股流入重庆江河的水都是清澈的,努力将其建设成为主城生态“肺叶”中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记者 颜若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