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实施林业“精准扶贫” 黔江已成为“大氧吧”

发布时间: 2019-07-01 17:08: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龚杰品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大黄’,你不要向前乱窜,得等我一起走。”6月26日清晨,黔江区冯家街道中坝社区森林防火护林员钟良春和往日一样,带上他家的护林猎狗,走进林区开展护林工作。

林荫小道上,钟良春不时地敲打锣鼓,吹着牛角号,提醒在山林附近劳作的村民注意防火。村民说,老钟守护着居民附近的山林,每天坚持巡山2次,每次巡山往返需要3个多小时。

全区护林员,他们个个都是好样的,他们把青春年华奉献在大山之中。在海拔1900多米的灰千山上,曾经有女护林员石新华,从18岁就接下了父亲的班,常年累月守在林区的入口路上,对进入林区的人员一一登记……

20年来,全区通过天保工程、退耕还林等有效措施,造林绿化全面推进,森林资源保护扎实开展,有林地不断地增加,至2018年底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5%。一年可吸附灰尘3141.6万吨。每天能吸收95676吨二氧化碳,每天放出氧气超出7万吨,可供9720万人呼吸。每个黔江人平均每人每天享受着180人呼吸之用的氧气,无疑置身于一个天然“大氧吧”中。

 image.png

灰千上枝繁叶茂的人工林。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黔江,森林曾多次遭到严重破坏,森林覆盖率严重下降,最低的1982年仅为12.4%,境内生态环境严重恶化,洪灾、干旱等自然灾害十分频繁,给境内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自1998年以来,黔江大力实施天保工程,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抓,区林业局干部和技术人员分片负责,坚持领导办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2008年,还创新探索建立木材“用补平衡”机制,每收购4立方米木材,必须建1亩工业原料林基地。

同时,随着村民护树意识的增强,区委、区政府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工程,实施生态战略,实施改燃节柴,改燃节能,变“砍树人”为“种树人”“护树人”。“我的父亲石承忠早年在山上种树,到中年后变成了护树人,父亲退休后,我又接了父亲护林的任务,继续搞护林工作。”护林员石新华说,她家就是一个由种树家庭变护树家庭的一个典型例子。

黔江区还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实施林业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春季,区林业局在全区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续聘)工作,已选聘300名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获得5000元的护林补助,帮助300贫困户1000余人脱贫。

黔江区制定了《2019年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方案》,明确生态护林员选聘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目标、实施范围及数量、选聘条件和主要职责。各乡镇严格按照《重庆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细则》和黔江区《选聘工作方案》,公开选聘,进行公示,确保生态护林员选聘公开公平公正,在阳光下运作,力求把好事办实,扶贫对象精准,持续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精准脱贫与森林资源保护双赢。(龚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