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重庆九龙坡区进行“感恩生命•健康生活”全民禁毒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7-02 09:55: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7月2日讯 “不行了,我好晕,站不住了,就像踩在一团棉花上”,6月24日上午,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广场上的一个奇怪的“红房子”里,初一学生李思琪眼睛盯着对面墙壁上悬挂的一副特殊的心理学测试图片,切身感受了一把吸毒成瘾后的可怕晕眩感。

image.png

这是2019年九龙坡区“感恩生命·健康生活”全民禁毒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现场。据悉,为了使全区更多市民认清毒品、了解毒品的危害,进一步增进他们的的防毒、拒毒意识,强化防毒、抗毒能力,在6.26全民禁毒日来临之际,6月24日上午,由九龙坡区禁毒办统筹协调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20个单位共同发起本次活动,活动吸引400余名各界群众热情参与。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民警陈理是现场的协调人之一。她告诉记者,李思琪和20多名同学们依次体验的“红房子”,正是今年主题活动最新引进的禁毒宣传新装备——“反毒大篷车”。记者发现,该“大篷车”分很多职能区域,分别设置毒品基础知识、涉毒感受体验、识毒防害DIY互动、社会涉毒报道展示(以明星涉毒为主)及拒毒大考验等,通过灯光、视效、声音等多样化的感官效应,从听、说、看、体验四个维度让参观者零距离认识了解毒品,体验其症状和危害,达到远离毒品,健康生活的目的。

“2019年2月,分局禁毒支队在禁毒总队指导下,联合铁路公安相继破获三起运输毒品大案,抓获嫌疑人5人,缴获毒品8.5公斤,成功斩断三条横跨滇缅渝的地下贩毒通道。”记者从现场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九龙坡区重拳出击,合力攻坚,持续保持了对涉毒犯罪高压态势。据统计数据,今年以来,九龙坡区侦办毒品刑事案件288件,比去年同期上升26.87%,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99人,比去年同期上升26.16%,缴获毒品17.5公斤,同比上升337.5 %,严厉地打击了地区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同时,九龙坡区同时注重标本兼治,狠抓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环节堵漏,实现了对易制毒化学品经营、使用单位的全覆盖实地核查及所有办证的第一时间实地检查核销。多年来,未发生一起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案(事)件。

本次活动,除了反毒大篷车外,组织者还精心安排了校园反毒手绘DIY、禁毒工作汇报图片展等环节,通过禁毒挂图宣传展示、发放禁毒成果展示手册,禁毒宣传页,介绍毒品的危害,宣传毒品的有关知识及国家有关禁毒的法律法规。活动还展出了如吗啡、可卡因、摇头丸等数十种常见的毒品微缩模型,民警以具体实例讲解仿真毒品,尤其对新型毒品的危害及如何辨认,进行了详细的描述,让居民近距离认识多样的毒品,提高了居民辨识毒品的能力。广大市民纷纷在禁毒宣传展板合影,并将合影发至微信朋友圈,为禁毒代言。来自谢家湾社区的张阿姨对民警表示:“这活动既能做赢取小礼品还能学到更多知识,从前前对毒品知识了解的比较少,今天长见识了,这样的活动以后应该坚持做”。

此次禁毒宣传活动,从贴近社区、贴近居民的实际出发,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向辖区门面店、娱乐场所等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通过此次活动,营造全民防毒、全民禁毒的宣传教育氛围,让居民更直观地看到毒品的外观及状态,了解其对身体和精神危害,让更多人了解毒品知识,了解毒品危害,抵制毒品诱惑,从而远离毒品,号召和吸纳更多的人加入禁毒志愿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