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国内无人机领域专家齐聚重庆 探讨产业发展前景

发布时间: 2019-07-02 11:18:3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龙博 郭雨嫣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2019中国西部国际无人机发展论坛暨无人机应用飞行展演活动在重庆举行。新华网发

近日,2019中国西部国际无人机发展论坛暨无人机应用飞行展演活动在重庆举行,来自全国的学者、专家围绕无人机与人工智能产业下的政府治理、学术前沿和商业发展主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大响认为,随着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推进,无人机产业呈现迅猛之势。在他看来,目前无人机已从单一的消费领域拓展到植物保护、测绘、能源、物流、应急等多个领域,在深度融合中不断涌现新的商业模式,一系列种类齐全、功能多样、安全可靠的无人机产品应运而生。

尽管无人机正处蓬勃之势,而距离“很好用”还有一段长路要走。中科院大学教授、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研究员秦小林认为,人工智能的春天才刚刚开始,无人机集群智能将会是解决“好用”难题的技术拐点,除了在军用领域,在快递物流、农业、应急救援、遥感对地观测、灯光烟火秀等民用领域,无人机集群都将得到很好的应用。

在无人机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包括“黑飞”“扰航”等事件近年来也频频发生。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执行秘书长柯宝玉认为,“无人机要健康成长,走得更远,一定要避免黑飞。”目前,我国无人机的法律法规也正在完善,今年修订的《轻小无人机运行规定》将进一步规范无人机驾驶。

除了思想上的交融,论坛上还加入了无人机应用飞行展演,提供更直观的感官体验,通过配送、喷洒、灭火、监测、航拍等环节,全方面展示无人机的实际运用功能。

据了解,自今年起,论坛每年都将在重庆举办,将邀请国内无人机领域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创新应用案例,共同探讨无人机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