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深度透视

“狱中八条”是如何诞生的?

发布时间: 2019-07-02 11:36:17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关于重庆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收藏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供图

70年前,重庆白公馆、渣滓洞300多位牺牲于新中国成立后的革命烈士,在残酷的斗争实践中总结出的“狱中八条意见”,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狱中八条”的具体内容是哪些?它是如何形成、发现和传播的?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接受了人民网记者采访。他说,要弄清楚“狱中八条”这些疑问,还得从罗广斌在重庆解放后向党组织提交的《关于重庆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说起。

烈士们牺牲前叮咛可能活着出去的同志

把他们最后的嘱托报告给党

1948年9月,共产党员罗广斌因叛徒出卖,在成都家中被捕,押解到重庆,随后戴着脚镣关进渣滓洞监狱楼上七室。楼七室是隔离室,专关态度“顽固”不守监规的犯人,管理更加严格,平时不准放风。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说,楼七室里有一位罗广斌认识的囚犯张国维。他直接领导过罗广斌的工作,互相很熟悉。乘特务看守不注意,两人悄悄交谈。

张国维十分冷静地分析罗广斌的情况。基于罗广斌有特殊的家庭背景,张国维估计,罗广斌最有可能活着出去。他叮嘱罗广斌要注意搜集情况,征求意见,总结经验,有朝一日向党报告。从此罗广斌肩负着这项特殊的任务,作了一个有心人。

1949年1月17日,是江姐丈夫彭咏梧在武装起义前线牺牲周年纪念日,渣滓洞监狱各囚室的难友纷纷采用各种形式慰问女囚室里的江姐。江姐的回报是起草了一份讨论大纲:“一、被捕前的总结;二、被捕后的案情应付;三、狱中的学习。”各囚室先后分别进行了讨论。这对提高狱中同志的斗争意志和思想认识起了很大的作用。

1949年2月,罗广斌被转押到白公馆,关在楼下平二室。在这里,他与同室难友刘国鋕(罗广斌的入党介绍人,被捕前任沙磁区学运特支书记)、王朴(被捕前任重庆北区工委委员)、陈然(被捕前任《挺进报》特支委员)等进一步结成生死患难之交,进行过多次深入的讨论。

同时,白公馆监狱实际存在一个没有名称的党的秘密领导小组,罗广斌从小组成员身上汲取了丰富的精神营养。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0月底到“11.27”之夜,在公开和秘密的大屠杀中,两座监狱的绝大部分同志均已壮烈牺牲。就在“11.27”子夜,当渣滓洞的屠杀火焰还在燃烧之际,在白公馆的罗广斌带领尚未被杀的十多位难友,乘敌人疏于看守之机,冒死突围,冲出牢笼,蛰伏乡间,三天之后迎来重庆解放。罗广斌终于活出来,得以向党报告烈士们的最后嘱托。

罗广斌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供图

在重庆解放后第25天

罗广斌把一份报告送交中共重庆市委

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12月1日成立“脱险同志联络处”,接待从各个监狱脱险的和其他遭受迫害的同志。罗广斌前往报到,并参加筹备杨虎城将军和“11.27”殉难烈士追悼会的工作。他既享受迎来解放的欢乐又深深沉浸于对死难同志的悲悼之中。

为了执行难友们的嘱托,他每天晚间趴在地铺上奋笔疾书,追记整理同志们在狱中的讨论和总结。以后条件改善,才有了办公桌可供写作。到12月25日,大屠杀后的第28天,重庆解放后的第25天,罗广斌的这份名为《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写成,上报给中共重庆市委。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说,这份报告如今只剩残件15页,有2万多字。按原报告所分小标题,为七个部分,现在只存第一、二、三、七等四个部分和第四部分的大部,第五、六两部则已完全迷失。估计全件当在3万字以上。但仅就现在可以读到的部分,已比较充分地反映了当时地下斗争、监狱斗争的艰难历程、大破坏带来的惨痛教训和烈士们的崇高精神风貌。

据了解,《报告》有七个部分,包括 “案情发展” “叛徒群像”“狱中情形” “脱险人物”等。第七部分即“狱中意见”八条。共两页,约3000多字,则完整地保存下来。“狱中意见”八条是《报告》的核心部分。“狱中八条”就是在此基础上提炼而出。

红岩革命纪念馆内展出的“狱中八条”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供图

“狱中八条”的提炼和传播

新时代“狱中八条”更具现实意义

1989年,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员胡康民,根据川东地下党老同志萧泽宽等人提供的线索,几经周折,在重庆档案馆找到了这份报告。

随后他采访了罗广斌生前许多战友,阅读了大量档案,全面了解这份报告后面隐藏的鲜为人知的历史,将报告第七部分“狱中意见”,概括成今天广为人知的“狱中八条”,并在当年《红岩春秋》杂志“渣滓洞、白公馆烈士殉难40周年纪念特刊”中首次披露。

狱中八条的具体内容是: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五、切勿轻视敌人;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八、惩办叛徒特务。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说,“狱中八条”的内容朴实无华,明白简洁,却内涵丰富,揭示了党内生活和社会生活中许多带规律性的东西,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发人深思,促人深省。

重温“狱中八条”,每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牢固树立起党员身份意识,不要忘记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的初心和使命,做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标杆和表率,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狱中八条”是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经验与教训,是一份宝贵的党史资料,也是一份厚重的党性教材。新时代,“狱中八条”更具有现实意义。它警示每一个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强化党风、政风建设,确保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