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菜园坝派出所民警胡从伟:从“英雄连长”到“贴心片警”

发布时间: 2019-07-02 16:57: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马良 王永亮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胡从伟(右)在老山前线防御作战中进行丛林野战训练

image.png

胡从伟在部队参与野外实战综合演练

image.png

胡从伟在管辖社区与居民围坐在一起,畅谈安全防范等相关工作

image.png

胡从伟在辖区幼儿园教授安全防卫技巧,并与幼儿园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演练

1989年春,18岁的胡从伟,怀揣着报效祖国的满腔赤诚走进了军营,进驻老山前线。16年野战部队的磨砺,铸就了他身上坚韧的意志,以及雷厉风行、吃苦耐劳的军人作风。

2005年夏,部队转业,胡从伟坚定地选择做警察,加入了渝中区公安分局。每一天,他走街串巷,嘘寒问暖,做着平凡却又重要的基层社区民警工作,成为老百姓眼中的贴心人。

今天(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胡从伟明白,自从27年前成为共产党员的那天起,身着军装,就要征战疆场、保家卫国。换上警服,就要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真心真意为老百姓服务。多年来,他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公安民警的“不平凡”,抒写着当代党员的爱民情怀。

 丛林排雷、扛枪打炮 老照片里写满热血青春

“如果热爱生活,就从热爱工作开始;如果热爱祖国,就从干好工作开始。”

胡从伟出生在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县一个中越边境接壤的小山村,威武的解放军战士和托运物资的战马,时常从家门口经过,倍受震撼的他每天都盼望着长大,成为一名军人。

1989年3月,18岁的胡从伟如愿参军,仅仅经过一个月的新兵训练,就被编入解放军某野战部队进驻老山前线,端起枪,走上战场。

“那时的我们真是血气方刚!在部队里学习各种实战技能,在阵地最前沿与敌人较量。”胡从伟翻出几张野战部队时的老照片,照片中,身着绿色军装的他,端着枪,匍匐于丛林中,目光坚定地注视着前方。

“前线的条件很艰苦,特别在丛林作战时,天气湿热,漫山遍野都是吸血蚂蟥,一拍腿上全是血。住,是潮湿闷热的“猫耳洞”;喝,是混着泥沙的河沟水;物资补给也需要从10多公里外人力背驮。茂密的丛林间布满了地雷,曾经就有战友因误踩被炸伤。”胡从伟看着一张张老照片,往事历历在目。

“虽然环境艰苦,但内心却是火热的,想着保家卫国、人民安定,一切都值。”胡从伟在当兵第3年入了党,此后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希望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老山前线回来后,他不断加强队列、打靶、投弹等训练,逐步提高单兵作战能力。期间,更与战友们多次参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

“当时为了完成铺设光缆的任务,我们连续几年到巴南、内江,甚至3700多米海拔的大凉山上挖沟、开山,风餐露宿,最后都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16年的军营生涯,胡从伟更加成熟自信、干练沉着,逐渐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班长、排长、连长……,更于1991年8月因在部队执行武装泅渡嘉陵江演习任务中的出色表现,荣立个人三等功。

调解纠纷、安全防范 他成社区居民贴心人

“从军营到警营,改变是服装的颜色,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情怀。”

2005年,警营,成了胡从伟转业后事业的再次选择。“我从来没有动摇过,从部队转业,可保卫一方平安的热情并没有消退,所以锁定警察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

当年9月,胡从伟加入渝中区公安分局,成为王家坡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一切又都从零开始,我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工作,做好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我坚信能做的事一定做好,难做的事想办法也要做好。”

刚刚来到社区,见惯“大场面”的胡从伟也有些发懵,当时他负责的菜园坝街道竹木街片区,环境及人员结构很是复杂,区域内几乎都是平房,又临近铁路,靠近江边,治安状况相当突出。

“一开始真是焦头烂额,当年辖区内,冬天居民烧柴烤火,要防火灾;夏天江水暴涨淹毁民房,又要防水灾。”胡从伟说,当时一遇洪水,所里很多民警都要出动,一起帮助群众搬电视、抬家具,就是为了尽量减少群众的财产损失。

尽管困难很多,但胡从伟下定决心要去挑战。“身份变了,作风不能变,部队的优良传统不能丢。”

胡从伟用自己的“笨办法”,天天在辖区里转,挨家挨户走访,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和困难,逐渐摸清辖区情况,同时也让大家认识了他。另一方面,他善于“动脑筋”,重点盯防易违法犯罪的不稳定人群,多谈心、勤开导。只要居民有需要,一个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马上跑过去解决。

“有一次,是个下雨天,为了尽快赶去居民家中调解纠纷,鞋都跑掉了一只,当我一身泥水地到达现场,纠纷双方见状,都不禁笑了起来,我再经过设身处地的劝解,矛盾很快得到化解。”胡从伟笑着回忆。

实事求是、真心为民 行动践行党员先进性

“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它需要用一个个细致入微的工作,去赢得群众的信任。”

胡从伟说,不管是在部队上带兵,还是在警队服务百姓,都需要实事求是办事。“对于老百姓来讲,只有通过一件件小事,真心地关心他们家里的实际困难,才能走近他们的心,才能获得彼此信任。”

2008年,调入菜园坝派出所的胡从伟接到一个警情,称近段时间其辖区数户居民家里的锅碗瓢盆、甚至自行车等物品被盗。正当他寻找线索时,一名70多岁的居民王婆婆主动打来电话,告知嫌疑人藏身的宾馆位置,胡从伟和同事快速抵达现场,这一次不但抓住了盗窃自行车的小偷,还一举端掉了这个盗窃团伙,更意外地抓获了一名网逃人员。“这就是群众的力量,你真心为他们好,他们也会真心待你。”胡从伟说。

现在,胡从伟管理的平安街社区,有6000多户,近两万人。辖区外来人口多,上户需求大,开发商与住户扯皮、民工追讨工资、小区电梯维护、校园安全防范等等,只要居民有需要,他仍然会第一时间到场。“通常指挥中心或者派出所才接到警情,他此时已经在现场展开工作了。”胡从伟的同事介绍说,辖区居民有啥事,都愿意直接找胡从伟帮忙。

菜园坝派出所的同事们都喜欢管胡从伟叫“胡连长”,对于这个称呼,他觉得很亲切,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醒。同事们都说,“胡连长”身上一直都带着军人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对其他同事也是一种激励和榜样。

“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在工作中一直起到了先进模范作用,常常主动关心社区困难群众,慰问孤老等等,整个社区的居民,特别是老居民对他评论很高,胡从伟是老百姓信赖的贴心党员民警。而他对自己家里的困难,却常常绝口不提。”胡从伟的所领导如是评价。

如今,49岁的胡从伟,头发已经花白。他在警队,同样屡获嘉奖,并于2017年再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他说,当社区民警的14年,感觉心彻底沉淀下来了,实实在在地与老百姓走到了一起,也真正体会到“保家卫国”这四个字的温度。(马良 王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