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巴南:打造清清河流 留住美丽乡愁

发布时间: 2019-07-02 16:59: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邱道信 吴姝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河面平静如镜,微风轻拂,泛起阵阵涟漪;两岸柳绿花红,草木青翠,人们在岸边休闲锻炼……时而悠闲自得轻歌步,时而走走停停寻花香。这是7月1日笔者在重庆市巴南区一品街道五角亭社区看到的一幕。

“经过我们的统一规划,强力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这条臭黑河道已‘改头换面’,成为了居民休憩游玩的好去处。”该街道副主任吕智强看着缓流清澈的一品河,高兴的说。

早些年, 一品河污染较为严重,一是有个氮肥厂,二是居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三是牲畜喂养杂乱无章,污水横流、杂乱不堪。巴南区整治河道时,将其纳入重点整治范围,开展“碧水蓝天行动”,关停了辖区内的工矿、污染企业。“但那些企业运行时间较久,对水质影响较大,想要彻底改善水质问题,还需花大力气。” 吕志强说。

 image.png

昔日一品河的“臭水沟”如今变成了干净卫生的滨河公园。万承尧 摄

2017年,一品街道被列入了特色小镇改造项目。乘此东风,一品街道对河道进行了大力度的生态综合治理,创造人水和谐的宜居环境。

根据河道具体情况,该街道分为上、中、下三段进行规划整治,确定上游为生态涵养段,中游为田园休闲段,下游为城镇休闲段。

通过“治源”“净水”两大策略,在源头治理一品河水质问题。在“治源”方面,杜绝污染企业、控制农户使用化肥农药、禁止生产生活污水排入。在“净水”方面,设置沉砂池、生态湿地等过滤水质,对河床进行清淤修复处理,栽种再力花、水葱等水生植物净化水质。

针对下游段居民集中的情况,对污水管网进行同步改造:更换破损的管道。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渠输送,其中污水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全部输送至污水厂进行达标处理,雨水经雨水管渠就近排入河道水体。

同时,在河道两岸原有灌木基础上,补充植物品种。契合该街道扎实的悠久的“情歌之乡”文化资源,在河岸景观打造中融入情歌文化,建环河木便道、廊桥、观景台等优化河道风貌,让昔日黑臭河道变成亲水家园。

如今清晨或傍晚,闲暇时,人们踏在平坦的沿河路上,涓涓细流趟过弯弯桥孔,河岸两旁照明灯下摇曳绿树成荫……山环水抱的“情歌之乡”,仿佛找回了当年“谈情说爱”的感觉,这就是留住了美丽乡愁!(邱道信 吴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