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清水作墨 大地为纸 黔江花甲老人书写城市文明 “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9-07-02 17:05: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诗素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全面整治人居环境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黔江文明城区的字样,跃然于河滨青色的地砖之上。这些书写非常标准的楷书,出自于一位花甲老人之手。他每天以自来水作墨、用地砖为纸,用一支约1米长的练字水笔,把文明城区的宣传语工整地书写在地砖上面,以加强对过往市民的宣传和教育。

7月1日笔者获悉,在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小学附近的河滨公园有一位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文明城区的宣传者——廖邦瑞老人。

image.png

市民围观廖邦瑞书写。

随女黔江养老

廖邦瑞是彭水自治县连湖镇回龙村人,今年64岁。2011年,他随在黔江经商的女儿进城养老。他不打牌、不钓鱼,每天饭后就逛街走河堤。走的时间长了,他把张贴在大街上和河堤边宣传黔江“两城同创”等宣传标语牌熟读并记下来。

“走路也有个时间段,只是一早一晚,上午下午就闲着无聊。有时候坐久了还要打瞌睡,不如找点事情混着。”廖邦瑞说,做什么呢?女儿的店里他又帮不上忙。

一次,廖邦瑞走到石城广场,看到和他年龄差不多的一位老人,左手提着一个小塑料桶,桶里装着干净的自来水,右手拿着一支约1米长的地水笔,在地上书写毛主席诗词。

image.png

廖邦瑞用地水笔在地砖上书写宣传语。

等那老人书写完后,廖邦瑞走上前与他拉开家常,还打听书写的笔是在哪儿买的,花多少钱等。

从小对书法感兴趣的廖邦瑞,当时还用手机拍了照片,回家就把照片给女儿看,叫女儿帮忙在网上购买了一模一样的笔,开始在河滨走廊的地砖上书写。

“书写一段时间后,不仅字比以前写得漂亮,以前感到有些酸痛的手臂,不但不酸不痛了,而且双手很有力,也活动多了。”廖邦瑞说,他发现写字还有健身、健脑、静心、提气等功能,他有时候右手书写一阵后,又换成左手书写。

宣传城区文明

“孝当先、和为贵、讲文明、有礼貌、厚德载物、唯有读书高……”

很多路过的市民,看到老人用水在地砖上书写的文明黔江宣传语,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发到朋友圈,赢得更多市民的点赞.

“这老人家字写得好,所写的这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语句, 不仅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而且对男女老少都起到一种教育作用。”在现场驻足观望的市民谢祖恒说。

image.png

廖邦瑞用地水笔在地砖上书写宣传语。

廖邦瑞选择写字的地段,在民族小学附近,这里是广大市民走河堤健身的必经之路。每遇学生放学和市民饭后茶余行走在此,都要停下来或看老人写字,或读老人写的内容,或拿起手机拍照。

有小学生围观时,廖邦瑞总是要问孩子们的字写得如何,还把笔给孩子们现场体验和教他们书写。一横一竖,要平直有力;一撇一捺,轻重适度。老人也趁机向孩子们分享练字经验。

“一个学生在学校的表现,老师可以从平常做作业字迹的工整。可以看到学生的学习态度是否端正。”廖邦瑞对孩子们说到书法的重要性。

有很多小学生通过学习观摩老人的书写,到书店买了毛笔和字帖开始练字,把书写的字带着让老人点评。

弘扬传统文化

“字无百日功,练好毛笔字,也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廖邦瑞老人谈到练字,主要是贵在坚持。

对于廖邦瑞所书写的字,问他属于哪种字体,他回答不上,完全是按照以前书本上字的笔顺笔画书写。他书写的范围包括成语、标语、古诗词等,很多至今能背诵写下来。

“地水笔与以前练字用的毛笔有区别,开始我也写不好,坚持写了3个月后,手也好使,笔也好用。”廖邦瑞说,他书写的地水笔,吸满水后,接近半斤重,这对于锻炼手臂有很大好处。

廖邦瑞还告诉笔者,他们家以前在当地算是一个墨香之家,他父亲是以前的私塾老师,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在父亲的熏陶下,廖邦瑞从5岁接受私塾教育,最早练习书写《三字经》《千字文》等启蒙教材。

据了解,廖邦瑞家现老少三辈都爱书法,其在北京工作的儿子,曾参加过全国举办的书法大赛获得一等奖。其几个孙子也是书法迷,经常参加学校和培训单位举办的书法比赛,获得优秀成绩。(李诗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