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陈永亮:小小针刀大乾坤 妙手除疾传福音

发布时间: 2019-07-03 11:00: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军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陈医生,你就是华佗在世,折磨我30多年头痛,一次针刀治疗就不痛了!”近日,在忠县新生街道望水卫生院,天池村建卡贫困户成大娘拉着县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陈永亮的手连声感谢道。

这小小针刀如何如此神奇?这还得从忠县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陈永亮说起。

陈永亮,今年45岁。1992年7月,他从四川省达州中医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忠县中医院从事中医针灸临床工作。多年来,他潜心专研针灸、小针刀和推拿技术,逐步成长为忠县针灸康复和疼痛学科的带头人。

小针刀疗法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经国家批准在全国推广,因其手术创伤小、疗程短、疗效好、无毒副作用、适应范围广等优点,短短几十年已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针刀医学体系。

“小针刀是在《黄帝内经》九针理论的基础上,结合“手术刀”的概念,由中医人发明的一种医疗器具,这种技术是中西医结合的精华。小针刀是由金属材料做成的在形状上似针又似刀的一种手术治疗用具,其疗法是一种介于手术方法和非手术疗法之间的闭合性松解术。”陈永亮对小针刀技术怀有浓厚的兴趣。

欲为医者,先修形神。

image.png

自2003年起,陈永亮将主要精力放在了研习针刀医学上。他系统学习人体解剖学和各类中医经典,参加各种针刀培训、学术会议、专题讲座......这些年一路走来,他已积累了数十万字的学习笔记。

小针刀疗法虽然疗效很好,但如果对人体解剖特别是局部解剖不熟悉,手法不当就会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损伤。”为了把风险控制到最小,确保针刀手术治疗的安全,陈永亮经常利用晚上和周末在人体骨骼模型等器具上反复练习,终于练就了一手灵动飘逸、稳准娴熟的针刀好手艺。

“通过摸索,我发现针灸与小针刀在刺激穴位、疏通经脉、疏通气血等方面有很多相同点。但小针刀还可以起到手术切割、松解剥离、减张减压的作用在治疗颈肩腰腿痛、脊柱相关疾病等方面效果更佳。” 陈永亮体会颇深。

十多年来,陈永亮先后主持省部级及以下科研课题16项,累计获得研课题资助经费68万余元。在《中国药业》《颈腰痛杂志》《中医临床研究》《实用中医药杂志》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8篇、参编专著2部。申报国家专利1项,现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受理。

今年3月,陈永亮被选拔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之“全国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培养对象(重庆市仅9人),成为国家资助重点培养的中医骨干人才。

好医术,赢得好口碑。

“陈医生就是个大救星,要不是他我们这个家早就毁了。”说起自己病患的经历,忠县东溪镇的陶大姐眼含热泪。

多年前,忠县东溪镇的陶大姐因摔伤造成习惯性间隙性腰痛,丧失了劳动能力。丈夫一个人难以支撑贫困的家庭甚至有了离婚的想法,两个原本成绩良好的孩子也是无心读书经常逃学。

“陶大姐就诊时无法直立,经诊断是由于急性损伤治疗不及时形成的慢性棘间韧带损伤顽固性疼痛,很适合用小针刀手术治疗,不曾想,仅仅一针下去她就可以行动自如了。”看见现在陶大姐夫妻和睦、家境向好,陈永亮感到十分欣慰。

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我还可以重新站起来,太感谢陈医生了!”无独有偶,忠州街道的谢大哥患椎间盘突出多年,病情严重到无法站立行走,今年1月16日他入住忠县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陈永亮5次小针刀治疗,2月19日便痊愈走出了医院。

“小针刀技术在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网球肘、骨关节炎、腱鞘炎以及脊柱相关内科疾病等方面有较好的治疗效果,术后不会留下明显创伤口,不需要手术缝合,术后只需要消毒后贴张创可贴即可。同时,其手术费低廉,不失为解除农村常见病患者的一种好办法。”陈永亮介绍说。

小针刀,发挥大作用。这些年,陈永亮的小针刀疗法越发纯熟,全国多地乃至国外的一些患者都慕名前来就诊,到目前,经他治疗的患者已达50000余人次。

精术济民,传医授道。

image.png

近年来,陈永亮在全心全意治病救人的同时,将大量的精力放在小针刀技术普及上。目前,由他在忠县开创的重庆市首个系统针刀品牌——“忠州纯针刀”培训班,已成功举办5期。安徽,山西、湖北、四川、贵州、重庆.......这些来自全国各地参加培训的学友,有三甲医院的业务院长、主任、硕士研究生;有区县级名中医、二甲医院的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有乡镇医院院长、游学全国各地拜师学艺的软伤达人;也有孜孜以求的乡镇医院主任和乡村医生。忠县中医院经他先带教的50余名青年医生,现在大部分已成长为活跃在临床一线的技术骨干。

重庆市劳动创新奖章、第三届重庆市优秀青年中医 、忠县“十一五”“十二五”突出贡献科技人员奖、忠县名中医......

全国颈肩腰腿痛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专委会常委、重庆针刀专委会副主委、重庆市中西医结合疼痛专委会副主委、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重庆学术部筹备组组长、忠县针灸康复和疼痛专委会主任委员……

这一份份荣誉,一个个头衔,既是对陈永亮针刀技术的肯定,也对忠县在全国针刀业界地位的认可。(赵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