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留"旧"呈"新" 这些老街都有啥个性和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 2019-07-03 11:35:43 | 来源: 重庆商报 | 作者: 唐小堞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黄桷垭老街改造即将完成 南岸区大批老街扎堆涌现

留“旧”呈“新” 这些老街都有啥个性和文化传承?

黄桷垭老街

龙门浩老街

壹华里

近日,记者获悉,黄桷垭老街改造即将完成。一期项目将还原175栋巴渝风貌建筑,包括李奎安故居、三毛故居、晏阳初旧居等。除了黄桷垭老街,南岸区还汇集了龙门浩老街、弹子石老街、壹华里等。这些老街都有哪些特点?如何留“旧”和呈“新”?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黄桷垭老街

保留渝黔驿道历史风貌

作为老重庆记忆之一,黄桷垭老街位于黄葛古道终点,始于唐朝,兴于宋元,盛于明清,是一条千年茶马古道。地处主城“肺叶”大南山风景区,位于长江索道、南滨路、一棵树观景台、抗战遗址博物馆、南山植物园文旅动线中心。周围还有老君洞、德国使馆、涂山雕塑园、文峰塔等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环绕。

2016年,南岸区委区政府决定筹资对老街进行全面修缮修复。2017年上半年,完成了老街地下管网改造,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分期分批对原有建筑外立面进行了传统风貌改造,并对“李奎安故居”、“三毛故居”、“晏阳初旧居”等历史建筑(危房)进行了保护性修复。

记者了解到,在老街打造方面,黄桷垭老街坚持保留渝黔驿道的历史风貌,呈现具有巴渝民居特色的建筑。老街整体设计和布局因地制宜,建筑利用木、砖、石等地方材料,充分结合了黄桷垭的地形、气候特征进行修缮。目前,项目为一期工程,共改造了175栋房屋,对核心历史建筑进行了修护或者原址重建。此外,根据历史建筑,完成了“黄桷垭老街历史故事书”的编写。

今年5月,黄桷垭老街开始启动招商。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业态打造方面,希望引入历史故事、文化艺术、酒店民宿、医疗康养、餐饮娱乐几个大类。其中有特殊历史背景的15栋历史建筑,需要围绕历史进行融合与策划。据悉,目前修缮工作接近尾声,已进入了招商阶段,最快将在年内开街。

弹子石老街

立体景观呈现百年重庆

在南滨路上,还有一条老街同样引人关注。2018年6月1月,长嘉汇弹子石老街开街,该街区是由香港置地与招商蛇口联合打造,已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称号。据了解,弹子石老街曾是西南著名的水路埠口,“一街两埠四院十景”拥有法国水师兵营、王家大院等代表性景点。

依托山城高低起伏的坡度地形,弹子石老街在街区呈现方式上更具有立体感,并且在老街爬坡上坎时,回过身就能眺望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该街区的核心景观为“一街两埠四院十景”,“一街”,即弹子石老街;“两埠“,即下江和上埠;“四院”,即王家大院、孙家大院、夏家大院、青羊公馆;“十景”,即海关石、映月池、青云桥、花朝门、余音阁、利川号、涂山窑、爱情墙、一德堂、百岁坊。

长嘉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弹子石老街在打造上,坚持一眼览尽重庆城的理念,即重庆几乎所有的地貌及风景特色都能在这里找到。游客可以在这里观江、爬梯、上山、览桥、进院、穿坝、弄巷,在这些体验中感受百年前的重庆。”

他表示,弹子石老街致力于让老街更时尚、更有调性,在业态引入上强调传统和创新的结合,集合了餐饮、零售、娱乐、服务,并且持续举办各类IP主题活动,与市民产生联动。“近期举办了长嘉汇·重庆南滨路国际戏剧节,这是我们最大的自创IP,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

据了解,弹子石老街一直持续举办文化活动。在本次国际戏剧节期间,弹子石老街举行了228场嘉年华表演,上演《胡闹的鱼儿》、《大白熊》、《川剧变脸》、《神奇二重奏》等剧目,在王家大院举行了原创大戏《再忆·王家沱之渝商风云》,为游客呈现百年渝商故事。

与其他老街不同的是,弹子石老街与长嘉汇购物广场相连相通,集人文历史观光、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既为周边居民提供购物场所,同时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打卡,将文旅体验与商圈购物做了紧密结合。

龙门浩老街

建筑体现中西融合风格

2018年9月,龙门浩老街正式开门迎客。据悉,龙门浩老街有着百年的历史,开埠文化、抗战遗址文化、佛教文化、巴渝文化、码头文化在这里异彩纷呈。老街的修复聘请一流的文物修复工匠,用各地收集起来的160万块旧砖、40万片旧瓦、3万吨旧条石,以修旧如旧为原则,采用百年前的建筑工艺,恢复龙门浩老街的昔日风采。

龙门浩老街在建筑风格上中西融合特征明显,可以看到青砖黛瓦、旧街灰墙。老街包含18栋历史建筑,分别为重庆海关别墅旧址、美国大使馆武官处旧址2号楼、美国大使馆临时办公楼旧址、新华信托储蓄银行、意大利使馆、枣子湾32-35民居等,是重庆主城区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历史文化老街。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是工作日,龙门浩老街依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在此拍照打卡,尤其各历史建筑是拍照的热门地点。此外,由于地处南滨路江畔,在此欣赏江景也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

据了解,龙门浩老街还打造了众多综合性公共艺术,由墙绘、浮雕、圆雕等组合而成,例如《开埠之鸣·时空拉链》、《老街往事》等主题装置,每件公共艺术装置的灵感都源于真实的历史记载,旨在让参观者感受到历史的厚重与怀旧。在美食方面,龙门浩老街打造了里外巷子,以重庆名美味小吃为主,非遗手工制品为辅,链接巴渝文化风物的街区,聚集了近百家的特色小店。

壹华里

夜景公园+非遗市集

夜景是重庆的名片之一,而看夜景的最佳地点在南山。据悉,壹华里由壹华里非遗手工食品市集和壹华里夜景公园组成,是重庆市主城区首个非遗食品市集,还原老重庆传统的市集文化,是手艺人最后的聚居地。

在景观上,壹华里利用南山独特的观景条件,打造了重庆唯一以夜景为主题的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壹华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公园内落差近150米,可俯瞰主城五区夜景。公园内有巨型鸟巢、透明吊椅、心屋剪影等7大网红打卡点,有六公里森林步道,八大原生特色景点。在抖音官方发布《2018年国庆数据报告》中,壹华里夜景公园以3336.2万观看量,名列最受全国抖音用户欢迎的景点TOP3。

为了体现老街风貌,壹华里市集汇聚了众多重庆非遗传统技艺,聚集了重庆近百名手艺人亲自驻店,现做现卖,向游客和市民展示了一个极具民俗特色的文化重庆。通过举办“赶场”活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乡愁文化体验地。

“食品和手作是壹华里市集非遗项目的核心,在非遗美食方面有四合胡豆、涪陵油醪糟、木洞油酥鸭、永川俏表嫂手撕大头菜、千张等,在手作方面有面塑、羽毛键、纸风车、葫芦烙画等。”壹华里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壹华里市集已形成定期的赶场节场景,每个周末和传统节日,众多非遗手艺人汇聚,现场展示手艺。除非遗产品外,还有很多极具重庆风土人情的特产受到市民和游客喜爱。

声音 老街打造应注重文化和历史的传承

重庆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吴扬文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现老街‘扎堆’的现象,是因为随着城市化发展,人们的物质需求逐步得到满足,开始上升到了精神和文化的追求。这也是重庆成为文旅目的地以及重庆老街扎堆涌现的一个背景。”

他指出,重庆老街扎堆其实是一个好的现象,但在具体打造过程中应该避免同质化。文化本身就具有地方特性,这是文化一个特别重要的基因。例如浙江有乌镇,云南有丽江,每个地方的老街都应该是不同的。而重庆的众多老街由于地域有相近性,不能否认会出现文化特征上的同一性。因此,更要体现各自的个性,应当避免千篇一律,要将文化、历史和业态进行有机融合。

“老街打造不能只是简单地进行招商,需要运营方深度挖掘当地的历史,并且尊重文化。例如打造院子,不能只是还原院子的旧场景,还要把曾经老重庆的生活场景重现出来,这样才能把真正的文化根植到今天的老街里面。”

他说,打造老街不能只是顶着一个老街的名字,却做着现代商业的事情。“从全国来看,打造较为成功的是乌镇和汉中,保留了当地原有的历史风貌,商户中有很多是原住民,每家特点不同,而且自己进行管理,比较符合文化的传承和文化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的旅游。”重庆商报-上游新闻 记者 唐小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