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涪陵图书馆成为市民打卡“悦读”地

发布时间: 2019-07-03 16:21: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菲菲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智能机器人“图图”为读者服务

“您好,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吗?”近段时间以来,每一位来到涪陵区图书馆的读者都能在主馆一楼的读者接待大厅见到一位特别的“工作人员”——智能机器人“图图”。

“涉及馆内的一些日常问题‘图图’都能回答并且帮助你。比如你可以问它厕所在哪里,它马上就能在屏幕上显示出具体的方位和距离,还可以带你过去。”涪陵区图书馆馆长刘争介绍。

刘争表示,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传统的阅读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为此,借助旧馆搬迁的契机,新馆在建立之初就明确了“多元化阅读方式”的定位,通过提升图书馆的科技含量,更好地服务广大读者,让阅读转变成为“悦读”。

在全市率先引进智能机器人

“‘图图’,带我到存包区。”“好的,请跟我来。”“‘图图’,报刊阅览室在哪里?”“距您约20米,您可以根据指引自行前往,也可以点击屏幕让我带您过去”……

“自从有了‘图图’以后,来到图书馆的读者都喜欢先跟它‘聊’两句,感受不一样的阅读体验。”刘争说。

智能机器人“图图”的主要功能包括智能导航、接待引领和咨询讲解三个版块。其中,智能导航可主动避开障碍,并进行人脸或焦点跟随;接待引领可主动问候,并接待读者以及识别VIP;咨询讲解可针对读者的提问进行回答,以及主动讲解读者询问的内容。

智能机器人“图图”于今年3月引进,经过前期调试,在5月中旬投入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区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又重点针对服务读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完善,目前已经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标志着涪陵区图书馆成为全市率先引进并使用可以和读者进行人机对话的智能机器人的图书馆。

“觉得非常新奇,也确实带给了我们很多方便,我很喜欢跟‘图图’聊天,它知道很多我不知道的知识。”今年12岁的小读者周昱名说。

智能图书馆已具雏形

除了智能机器人“图图”,涪陵区图书馆内还有很多设施设备也体现了“科技感”,例如三维导览系统、电子书瀑布流、大数据分析平台、VR(虚拟现实技术)等。

“新馆的建立我们采用了‘馆中馆’模式,即在保留传统纸质借阅方式和阅读阵地的基础上,通过增添一系列科技含量高的设施设备,丰富阅读载体,实现多元化阅读方式,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更好地服务于读者,以及为读者的借阅提供更大的便利。”刘争表示,这也将图书馆的作用和功能进行了进一步的拓展,并且延伸了阅读空间。

据介绍,涪陵区图书馆主馆一楼读者接待大厅目前所使用的三维导览系统,就是涪陵区图书馆于2017年11月在全重庆市率先开发并使用的。新馆建成投用以后,三维导览系统与馆内其他电子设施设备实现了无缝对接,“智能化图书馆”已具雏形。

图书馆变身知识传播基地

不仅如此,涪陵区图书馆还在原有的传统阅读阵地报刊阅览室、期刊借阅室、老年阅览室和读者借阅中心的基础上,创新设置了健康主题馆、涪州人文馆、涪陵文化名人馆和党群馆,以及建立了多媒体视听体验区和放映厅等,通过增大体量,吸纳更多的市民走进图书馆、享受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实现借阅向知识输送的提升。

“例如健康主题馆,就是以市民关注的健康为主线,通过主题图书馆的形式,引导市民主动进入图书馆进行学习。”刘争介绍,健康主题馆不仅安装了基本的健康体检设备,还配备了VR健康主题动感互动娱乐设备,让读者既可以享受免费的基本健康体检,更引导读者关注自身健康,自觉地学习更多的健康保健知识,实现图书馆与读者的良性、友好互动。

“与此同时,健康主题馆还配备了相应的电子设备,读者可通过这些电子设备,浏览到区图书馆65T的数字资源,达到阅读和共享更多数字资源的目的,进一步拓展读者的阅读空间,真正实现图书馆由借书到知识传播的职能转变。”刘争说。

除此之外,目前,涪陵区图书馆已经实现了全馆无线网络全覆盖,且读者自身携带的电子设施设备能够与馆内的电子设施设备实现无缝对接,让读者在馆内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共享和阅读到区图书馆的数字资源。

“数据显示,涪陵区图书馆的局域网带宽已经达到了1万兆,读者在这里可以畅享网上冲浪,享受高速阅读的乐趣。”刘争说。

打造“阅读圈”让更多市民爱上阅读

多年来,涪陵区图书馆始终坚持“图书馆就在你身边”的理念,探索建立了总分馆制,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读者。

据统计,全区现有城区分馆10个,乡镇分馆27个。今年,37个分馆将与区图书馆(总馆)实现“一卡通”。区图书馆及37个分馆今年以来共接待读者30余万人次。

“当前我们正在重点打造‘阅读圈’,即城区15分钟阅读圈和乡镇30分钟阅读圈,着力构建起覆盖城乡的阅读服务体系,把全民阅读向纵深推进,让更多市民爱上阅读,进一步增强市民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获得感,助力人文涪陵、书香涪陵建设。”刘争说。(罗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