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忠县:让散落田间的农药瓶“回家”

发布时间: 2019-07-03 16:43: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春森 李俊涛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走在忠县官坝镇固国村,微风轻拂面庞,空气清新怡人。

“以前可不是这样,一到春夏季节,田间地头到处是装过农药的瓶瓶罐罐。风一吹,满鼻子都是农药味。”近日,忠县官坝镇固国村党支部书记邓玉明深有感触地说。

去年3月开始,固国村采取有偿方式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每10个农药包装袋、1公斤废弃薄膜、3个农药塑料瓶,便可兑换一样奖品。奖品有肥皂、洗衣粉、洁厕剂等。村民可根据自己需求选择。

去年3至12月,固国村村民累计兑换肥皂260块、洗衣粉270包、洁厕剂183瓶。村民周小华去年兑换肥皂8块、洗衣粉4包、洁厕剂2瓶,算得上是村里的“环保卫士”。除了主动将自己用过的农药瓶带走,平时走在路上看到田地里有农药瓶、塑料袋,他也会自觉捡起来带回家。

田间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有了归宿,促进了固国村美丽乡村建设。

在忠县,开展农药瓶回收工作的不仅有固国村,还有新立镇双柏村、三汇镇金龙社区、磨子土家族乡小李村等18个乡镇共23个村(社区)。

2018年,忠县开展农业投入品废弃物集中回收、处置工作,打造绿色、安全、和谐的清洁田园和环境整洁优美的美丽乡村。在全县18个乡镇共23个村(社区)开展试点,每个试点村建1个农业投入品废弃物集中回收点,回收、处置农膜及农药、兽药、肥料、种子、饲料包装物等农业投入品废弃物。按照“谁使用、谁回收”的原则,探索一种简易高效回收模式,形成一套长效机制。

“不能让农药包装废弃物这个‘难’点‘拦’住忠县的美丽乡村建设。”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谢树军说。

为处置对美丽乡村构成严重威胁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县农业农村委出台《关于开展农业投入品废弃物集中回收试点的通知》,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每个试点村投入1万元。

经过一年试点,忠县初步建立起了“政府扶持、市场运作、属地管理、集中回收、分类处置”的长效工作机制,全面调动起农药使用大户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

“小举措带动观念大改变。”谢树军告诉记者,现在试点村已形成散户将农药包装废弃物交给村级收集点,村里转交给乡镇收集中心,再进行回收处置的良性循环。

结合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县农业农村委将在全县372个村(社区)推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今年9月底前覆盖所有乡镇80%以上的行政村(社区),今年12月底前全面实现忠县农村农药包装废弃物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常态化。(李春森 李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