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他们用智慧和勇气 为这段32km的内环带来温暖

发布时间: 2019-07-04 11:01:58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景然 曲鸿瑞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司机师傅,从机场走南坪。”

“要得,走内环?”

“肯定啊!”……

对不少出租车、网约车等司机来说,内环快速路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在这条使用频率超高的公路上,时刻上演着川流不息的“速度与激情”,这也意味着一旦发生情况,很可能导致连环事故的发生。如何守护这里的秩序,是一个关乎生命安全的至高任务。

重庆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总队城市快速道路支队勤务一大队民警就是这里的守护者,辖区从鹿角立交至人和立交,全线单程有32公里。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在这32公里的公路上,每天都在上演各种各样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里,都一定有他们的身影。

确保畅通

他们顶着高温在车流里指挥交通

重庆内环快速公路是一条围绕主城区的快速公路,承担了主城区大部分出城和入城交通流量。

从鹿角立交至人和立交,全线单程有32公里,这都属于城市快速道路支队勤务一大队的辖区。

“我们又把这32公里的道路分成3个小组,然后每个小组在其管辖范围内进行巡逻。”7月1日下午,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跟随大队一巡组巡长赵培源一起进行巡逻任务了解到,当天赵培源的分组范围为鹿角立交至江南立交。“下午车流量正常,还不是最忙的,咱们主要是监控有没有突发事故。”

据赵培源介绍,虽然从鹿角立交至江南立交不过10公里的距离,但是每天执勤都要往返开上200多公里。“我们除了3个小组,还有3个班次,也就是早班、白班和晚班。这一天换算下来,可就是600公里。”

赵培源的话还没说完,停在内环高速应急车道的一辆红色货车就引起了他的注意。

“同志,您好。车是坏了吗?”赵培源一边让同事在路边放好三角锥筒,一边向货车司机了解情况。

“不好意思,民警同志,发动机皮带折了,我正在喊拖车。”

“好的,在拖车没来之前,你站到护栏外面。”赵培源了解完情况后,又喊同事给货车司机留了两个三角锥筒,放在货车200米外。“一会儿你车拖走,三角锥筒放到护栏边就行,一定注意安全。”

在记者跟随巡逻的路上,短短2个小时,就遇到了3起车辆抛锚、1起摩托车驶入内环快速路和1起行人进入到内环快速路的情况。

“今天还算是好一点,前几天下大雨,事故和抛锚特别多。”下午4点,赵培源将巡逻车开到了四公里立交附近的一处加油站,准备上厕所。“马上就要到晚高峰了,还要站2个小时呢。”

此时,艳阳高照,车外温度已超32℃,这2个小时到底该怎么熬过去?

“今天让你也体验一下交巡警的辛苦,到时候别打退堂鼓哦。”赵培源笑着和记者开起了玩笑,然后在加油站给水杯接满了水。时钟刚过5点,江南立交的四公里下道口就已有不少车辆了。

赵培源和同事把巡逻警车停在了安全岛,然后又在附近摆放好三角锥筒。“我们这次的巡逻车是皮卡,能装30多个,这个也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安全。”

赵培源被晒得满脸通红,还没等喘口气,他就赶紧跑到路边指挥交通。车流越来越大,而赵培源也不知不觉地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里站了2个小时。“这不算什么,40℃的天照样。”赵培源说。

在这两个小时中,记者的衬衫被汗水打湿了又干了,泛起了白色的盐渍。而赵培源始终站在车流中,他的衬衫已经湿透。

“我的职责就是让每一个回家的人安全抵达,这是警徽赋予我的使命。”晚上10点,忙碌了一天的赵培源终于迎来了交班时间,这也是自午饭过后,他享受晚饭的时刻。“真的习惯了,作为一名党员,不忘初心。我相信,明天会更好。”

帮老扶弱

用智慧和勇气为迷路老人护航

每一个在内环上发生的故事,都关乎生命安全,民警执法必须严格,但这并不代表温情的缺失。2017年2月7日下午,城市快速道路支队勤务一大队民警积极帮助一位离家走失长达八小时的耄耋老人,并帮助老人找到亲属,受到其家人感谢、群众称赞。

当日下午5时,城市快速道路四公里长上坡车流如织。大队视频巡查室工作人员在例行巡查时,发现一位老大爷缓步走在超车道上,过往车辆纷纷避让,情况十分危险。视频巡查室工作人员立即通知9361民警夏龙前往处置。

接到指令后,民警夏龙立即驾驶警车开展巡查,并及时发现对向超车道上的老人。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夏龙采取逆向处置方式,横跨道路隔离护栏,一个熊抱,将身处险境的老人抱过隔离护栏,及时带离至安全地方。

随后夏龙及时将老人带回大队,通过网上查询,最终联系上老人的亲属。当晚民警夏龙还给老人打来饭菜让其美美地吃了一顿。

当晚8时许,老人的儿子、女儿陈某、谢某来到大队,对民警表示感谢。

无独有偶。去年12月31日晚,赵培源像往常一样在大队吃完饭准备驾驶警车继续上路巡逻,刚到大队门口就发现一位老人步履蹒跚地走了进来拦住警车,赵培源连忙下车询问,老人说他迷路了,回不了家,看见警灯闪烁,就想找警察帮忙。

赵培源见老人脸都冻红了,便立即扶老人上车休息,同时耐心询问老人的情况及其亲属的信息。老人姓杨,80多岁高龄,中午和儿子一家在外吃完饭后就一起去了超市,不料却跟家人走散了,稀里糊涂间走上了城市快速道路。

可当赵培源问及老人家庭住址时,老人却无法说清楚。就在此时,赵培源发现老人兜里有一部没电的手机,便找来充电器充电,随后通过手机上的电话号码,与其儿子取得了联系。

很快,赵培源将老人送回到他的亲人身边。老人临走时,对赵培源赞扬道:“有困难找警察,没错!什么时代都管用!”

刚柔并济

执法铁面无私热忱中透出柔情

33岁的赵培源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在城市快速道路支队扎根8年,其中一年是在支队案侦组负责处理重特大交通事故。赵培源现任该大队一巡组巡长。同时,也是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号长。

多年一线的摸爬滚打,让赵培源深谙: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就是以对人民生命和财产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忠实地履行好人民警察的职责。这其中,又得把为民服务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重点工作来抓。

2018年6月7日7时40分,正在开展巡逻的赵培源接到指挥分中心指令,要求立即赶到盘龙立交疏导交通,全力保证高考线路畅通。接到指令后,赵培源带领同事迅速赶到盘龙立交。

原来,几十辆载送高考学生的大巴车已从南岸区多个学校出发,准备由南山立交进入城市快速道路前往南岸区11中考点。此时正值早高峰时段,前往渝航大道的车流量巨大,导致了南山立交至盘龙立交出现一定程度的拥堵。

到达现场后,赵培源立即下车疏导交通,禁止车辆随意插队,快速提高通行效率。当看到一辆辆满载学生的高考送考车快速安全地通过拥堵路段时,他和同事们终于松了口气。

别看赵培源暖如春风,他同样也是大队乃至支队出了名的铁面判官。但凡违章处理,他总能做到文明执法,不徇私情。

今年2月的一天,一辆全顺车从盘龙立交开往南山立交。正在晚高峰巡逻稽查的赵培源发现,该车本为7座,准载7人,然而车上却密密麻麻地载有13人,有的蹲着,还有的人抱人,超员20%以上!

驾驶员为一名中年女司机,她先是不住地求情,见赵培源不为所动,又打起了苦情牌:“我这车上的乘客都是广告公司的工人,要说起来还不是为你们交巡警开展活动搭建架子的。因为地处偏远,天晚没了车,所以老板才让工人们将就挤一下,一起拉回公司。”赵培源听完后,对其进行了批评,并告知不论是什么来由,只要违反了交通安全法规,都将接受相应惩治,更何况春运期间,面包车本身就属于重点监管车辆,超员超载更属于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最终,该名驾驶员被记6分罚款200元。随后,赵培源亲自开车护送工人们至南岸上新街,让他们乘坐公交车安全返回。

据悉,今年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城市快速道路支队春运期间的首起酒驾和无证驾驶均是赵培源查缉处治的。2018年,赵培源因工作能力突出,被授予“重庆市公安局优秀青年突击手”“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

每个人都有令人动容的故事

“每天的任务都很重,能够胜任这份工作,大家都是好样的。”说起自己队里的民警,勤务一大队副大队长代宇特别自豪,以至于每个民警曾经做过哪些好事,获得过哪些荣誉,他都如数家珍。

2018年3月25日17时30分,一辆车牌为贵FP5831的黑色轿车,突然在茶园立交上道口处停下,一名中年女士从车上下来急忙跑到城市快速道路支队勤务一大队当班巡长李俊伶跟前,神色焦急的向民警诉说道:“自家刚出生的小孩因疾病引发高烧,在贵州遵义市人民医院救治无效后,院方要求转重庆儿童医院,但因对重庆道路不熟能否帮忙带一下路”。

民警听闻后迅速核实了情况,并立即上报指挥室,同时驾驶警车,一路开道,大约15分钟,将婴儿送到重庆儿童医院,婴儿因救助及时也脱离了生命危险。

2018年1月2日上午8时40分,城市快速道路江南立交下道口,一辆牌照为川AD197白色菲亚特轿车突然起火自燃。幸运的是,此次燃烧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发时,勤务一大队副大队长代宇正在事发地不远处执勤。路过车辆驾驶员告诉他,后面300米处有车辆燃起来了。接到该警情后,代宇立即与协勤杜详禄赶往现场开展救援。此时一辆路过的警车和消防车也加入了救援。随后,大家利用撬棍将引擎盖撑起,将高压水枪对准火点喷水,火势得到及时控制。因处置及时,该车损失不大,20分钟后,道路全面恢复畅通。

据代宇介绍,勤务一大队成立于2010年1月。2018年以来大队先后有4名同志被总队评为优秀公务员,两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15名同志被总队嘉奖,1名同志被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在2015年6月,一巡组荣膺重庆市“青年文明号”殊荣。据统计,2018年以来,大队全体民警共纠正各类交通违法23536件,其中大货车违法闯禁5920件,不按规定车道行车1438件,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49起,无证驾驶52起;查获肇事逃逸16起,超员违法150起;处理交通事故6230起,隐患排查并督促落实到位98处。

记者 景然 曲鸿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