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绿色为底 美景如画”,记者团深入黔江多地了解绿色青山变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 2019-07-05 16:16:35 | 来源: 重庆与世界 | 作者: 曾睿 熊怡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仰头山现代农业园内猕猴桃挂满枝头

6月27日,12家驻渝境外媒体、驻渝中央媒体和重庆主流媒体调研采访团深入黔江多地,对脱贫攻坚、地方产业发展、地方文化保护与发展等进行调研采访。


仰头山现代农业园区是黔江现代农业示范工程“一区两片”之一,在园区背后的山坡上矗立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10个大字。2011年,仰头山现代农业园区引进湖北三磊集团投资建设,涉及中塘、兴泉两个村,着力打造以猕猴桃为主的万亩高端特色水果基地。现已栽种猕猴桃7000余亩,栽种脆红李、枇杷、杨梅等1000余亩。带动兴泉、中塘两个村户1000余户近2000人就地务工,其中贫困户128户410人,户均务工收入约20000元/年。同时,园区在推进道路硬化、饮水等项目建设上充分考虑农户利益,园区内千余户农户基本实现“家家吃自来水,户户通水泥路”,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重庆三磊田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彭文平介绍,近年来,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与农户建立利益联动机制,目前正在探索“公司+合作社”和“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农户发展猕猴桃种植,实现产业脱贫致富。

image.png

黔江濯水古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河古戏”得到传承保护

近年来,黔江一直坚持“绿色为底、美景如画”——绿色青山变金山银山,不仅山地农业持续增效,在旅游发展方面更是硕果累累。黔江目前拥有7个4A级景区,在创2个5A级景区。2018年,黔江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达到2014年的4倍,成为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区县。

在黔江期间,调研采访团一行先后前往土家十三寨、芭拉胡、濯水古镇等地考察旅游产业带动当地农户脱贫增收的情况,土家族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现状,以及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后河古戏”保护情况。当地人认为阿蓬江系乌江的支流,是乌江的后河。上世纪30年代初,川剧名净邓小雷和后河戏大师张仁山,组成了一支十几人的濯水后河戏班子,后河戏正式登上舞台。目前的“后河古戏”戏班共有16人,均为退休人员,他们对“后河古戏”的精心保护与传承,得到了调研采访团记者的一致好评。(来源:重庆与世界 文/ 曾睿 图/熊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