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忠县圣沛农业:一“静”一“动”变粪为宝催生千万效益

发布时间: 2019-07-05 16:24: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长水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6月20日,位于拔山镇芋荷村的重庆忠县圣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业区内,上百吨的粪便分类堆放,两台风机高速运转,不断提高粪便温度,发酵池内的发酵设备一边进一边出,快速完成粪便处理。该公司总经理陈志明在一旁提醒工人维护现场环境。

圣沛农业公司成立于2013年,专门从事牲畜粪便处理、有机肥销售。

一直以来,圣沛农业公司都是用传统的发酵方式对粪便进行处理,从而实现有机肥的生产。“传统方式包括升温和发酵两个方面。”陈志明说,传统方式主要是通过人工翻转粪便实现发酵,将粪便集中堆码自然升温。

这两种方式虽然能将粪便转为有机肥,但是时间较长,一般需要20至30天,而且所需人力较多,增加了生产成本。

为此,陈志明带领技术团队进行技术革新。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团队研发出一套静态通风设备和一套动态发酵设备。

静态通风设备是在作业区内安装风机,通过调节温度,让粪便的温度快速上升,从而在短时间内转为发酵阶段。动态发酵设备则是在发酵池内安装旋转式扇叶,采取机械化作业,实现快速、均匀翻转。

新设备可以让粪便的温度在短时间内上升到60摄氏度以上,比传统的发酵时间减少10天左右,而且可以有效地对粪便进行杀菌。因为时间缩短,也可以有效避免粪便在发酵过程中产生其他病菌。

新设备投用后,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以前整个工序需要20多人才能完成,如今3至5人就可完成。此外,工作效率也得到大幅度提升,按照往年的作业量,每年只能处理粪便8000多吨,现在可以实现年处理量1.5万吨以上。

2018年,圣沛农业公司处理各类粪便1.5万吨,主要销往垫江县,以及忠县10多个乡镇,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

圣沛农业公司在粪便的选择上也和以往不同,只选择猪粪、牛粪和兔粪3种。因为这3种粪便的结合处理,可以实现杀菌度更高、肥力更佳,生产出的有机肥更受市场青睐。

“动物有机肥取代化肥是一种趋势。”陈志明说,动物有机肥既可以实现粪便的循环利用,也可以保持土壤肥力,减少化学制剂对土壤、植物的损害,是绿色发展的具体体现。

圣沛农业公司还将生产的有机肥用于附属柑橘果园的生产,果树结出的柑橘甜度更高、口感更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王长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