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奉节:“零距离”旁听庭审 “鸣警钟” 以案说法

发布时间: 2019-07-05 16:28:0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听完庭审后,对我触动很大,卢小平和我都是村支部书记,身边的案例更让人警醒,旁听一次,受教终身。”奉节县安坪镇一支部书记感叹地说道。

为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党员干部法纪意识和自律意识,近日,奉节县纪委监委组织安坪镇镇村党员干部等50余人,到县法院旁听原安坪镇广营村党支部书记卢小平贪污扶贫产业资金案庭审过程,通过“以案说法、以案施教”的方式,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审判长敲响法槌,当庭宣判“判处卢小平有期徒刑3年,判处罚金20万元”。

“由于自己不懂法,不学习党纪国法,造成了今天的严重后果,我对不起党和组织对我的教育,对不起家人对我的关心……”

法庭的判决和被告人发自内心的忏悔,好似一记记警钟敲在每一位旁听者的心里,50名党员干部目睹曾经的同事当庭受审,“零距离”地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一次旁听庭审胜过千次说教,此次公开审理,不仅是对被告人的惩戒和教育,也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警示教育课,效果很好。今后,我们还要继续用好旁听法庭审理这种教育方式,上好生动的‘教育课’,提升警示效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奉节县纪委监委在完善警示教育机制、丰富警示教育形式上下功夫,通过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庭审旁听、印发典型案例通报、上廉政党课、暖心回访教育、现场退赃等形式用好活教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增强不想腐的自觉。2019年以来,奉节县坚持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将警示教育大会开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抓住每一起典型案例的时间节点,分层次、针对性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55场,党员干部受教育8000余人次。(来源:奉节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