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加快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津城高“颜值”创造高品质生活

发布时间: 2019-07-05 16:33: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红霞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宽敞大气的城市道路,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错落有致的景观设施,花树掩映的城区绿化……如今,走在江津街头,不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江津这座城市“颜值”越来越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加了,生活指数也提升了。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以打造“生态花园、五彩花都”的生态园林城市为总目标,结合城镇规划建设管理三年提升计划,力争用3至5年时间把江津中心城区建成特色鲜明的花园城市,达到“四季有花、色彩多样、香飘四溢、形态各异”的城市园林景观效果。

花园城市如何规划?花园城市怎么建设?早在2017年,江津区就把建设“花园城市”作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6件大事要事之一,同时,作出重要部署,要把江津建成人人向往的花园城市。

打造花园城市,绿化是基础。数据显示,目前江津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6.53%,绿地率达40.21%。预计到2020年,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2平方米。

“城市绿量已经具备,但距离绿化全覆盖还有一定的差距。”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7年起,江津区就陆续实施城区新增绿地建设、提质改造现有园林绿化、推进园区绿化上档升级,让中心城区的生态底色更加浓密厚实。

2018年,重庆市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院在江津区现行城市总规、控制性详规和绿地系统专项规划的基础上,结合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正在进行的文态规划,通过现场勘察,对江津区的自然地理、地质地貌、动植物资源等现状进行梳理、研究与分析。该院拟定了适合江津区花园城市建设定位和方向的规划,并完成切实可行的相关行业建设指引的编制工作。目前,该规划及其相关指引的编制成果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就专家提出的建议进行深度优化。

根据规划内容,今年,江津区将高标准、高要求实施一批新的公园、游园、滨江绿化带以及道路绿化带建设,提升城市整体绿化水平,扩大城市绿量。其中,拟开工建设的公园项目包括德感滨江西段公园、浒溪公园、双福滨河公园、阳光城小游园和浒溪绿地小游园,启动规划设计圣泉寺公园、国防科普园、圣泉湖公园(二期)等项目。同时,还将启动污水处理厂旁(幸福河)环境整治工程,启动滨江新城浒溪河道景观工程规划和南桥头桥头区域生态修复和节点景观打造前期测绘工作。

此外,江津区还对现有园林进行改造。主要对津西立交、双福南北立交、滨江新城高速下道口以及西江大道、鼎山大道、江洲大道、顺江路、体育路、港城大道、中兴大道等城市主干道道路绿化进行景观升级,通过增设、拓宽人行绿化带;打造渠化岛小节点;栽植色叶植物和开花乔、灌木等手段,对进入江津区的主要高速路口及其延伸线进行景观提档升级,打造各具特色的绿色廊道。截止目前,江津区已新增城市道路附属绿地超36万平方米,其中立体绿化3.2万平方米。全区各建设平台稳步推进各辖区的城市绿地建设工作,中心城区完成新增城市绿地超94万平方米。

推窗可见绿,移步皆是景。行走在津城的街道上,绿树掩映、花团锦簇,一幅幅“生态花园、五彩花都”的生态园林城市美景,正在津城大地细细描绘。(李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