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黔江:让绿色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 2019-07-05 16:33:15 | 来源: 大公网 | 作者: 陈晓彬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上午采摘的猕猴桃,经果选果、包装后,可采用高速铁路或者空运方式,通过冷链物流,第二天一早就可以出现在香港水果市场,走上市民的餐桌。”在黔江仰头山现代农业示范园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里,三磊田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彭文平,一边察看结满猕猴桃的枝蔓,一边对记者谈到对未来公司猕猴桃的销售展望。“我这里的猕猴桃,在品质上目前是国内最好的。主要是体现在海拔高度合适,在光照和温度以及湿度上也非常适合猕猴桃的生长。口感和甜度上,经专家多次评定,也认为是国内最好的。而且所有栽培都采用绿色生态工艺流程,不使用任何农药和激素,为此,仰头山的猕猴桃在全国农副产品中评比中,多次荣获金奖和一等奖。”

image.png

仰头山农业园内的猕猴桃即将迎来丰收

优质的产品来自于强大的科研和物流支撑,三磊田甜公司不但建有猕猴桃工程技术中心,还和全国农科专家合作,成立了科技专家大院。在物流上,还建立了五万吨的冷链物流保证将高品质的猕猴桃送达全国各地乃至港澳地区。

image.png

城市中的秀美峡谷“巴拉胡大峡谷”

据彭文平介绍,仰头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在黔江流转土地达12000多亩,涵盖了农户2000余户,除开支付农户的土地租赁费用,还直接带动了大量的农村人口就业,对农户的增收效益显著。

在黔江区,这样的现代农业基地星罗棋布。而在濯水古镇周边的农田果树上,挂满了黄金梨、蜜柚、脆红李等水果,长势喜人。三五成群的游客不时出入周边的生态农庄和果园,怡然自得。“濯水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除了瓜果蔬菜外,还有蚕桑养殖,这也是濯水的农头产品。在濯水,从栽桑养蚕、缫丝、纺织到最后出口销售,我们也建立了完整的丝绸产业链,而不仅仅只是养蚕卖茧子。”濯水镇当地官员介绍到当地农业特色时颇为自豪:“由于科学和绿色生态方式种植桑树和养蚕,我们丝绸的质量明显优于其它地区,丝绸产品供不应求。”

在采访中,重庆黔江区委副书记李卫东表示,黔江区地处神秘的北纬30°,生态环境优良。在发展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速建设山清水秀美丽黔江,生态宜居近悦远来。目前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357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5%,阿蓬江水质稳定保持在2类水质以上。“绿色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中国森林氧吧”、“中国最具魅力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等品牌持续打响了黔江知名度。建成了亩产万元的立体农业基地9.3万亩,蚕茧产量连续八年位居全重庆第一位。获得了中国猕猴桃之乡、中国脆红李之乡、全国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等荣誉。

在生态旅游方面,黔江区也拿出了满意的成绩。区境内拥有单体旅游资源316个,共有7个4A级景区,中信集团投资120亿人民币打造了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黔江区也获评了“中国最美休闲度假胜地”“中国最佳文化旅游名区”“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区”“首批全国生态旅游胜地”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