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百年古莲子首次复活盛开

发布时间:2019-07-08 07:17: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王斌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image.png

最近,圆明园一项“奇观”吸引游客蜂拥而至。圆明园考古出土的古莲子,昨天在圆明园荷花基地首次盛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圆明园进行考古发掘工作以来首次发现古莲子的存在,对今后圆明园考古发掘和探索历史文化具有较高研究价值。由于古莲子已在土壤中沉睡了上百年,培育难度极大。

据了解,2017年,在长春园东南隅的如园遗址,工作人员在进行遗址考古的过程中陆续在镜香池内发现了11颗古莲子。其中3颗古莲子送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进行年份鉴定,剩余8颗开展培育实验。

植物研究所专家介绍,古莲子比普通莲子发芽时间更长、培育难度更大,因其埋藏时间久远,加之种子本身的质量因素等各方面问题,降低了古莲子的成活率。经过中科院专家的监测研究和培育,有6颗古莲子在播种之后成功发芽,并于2018年8月底在实验花盆内长叶结藕。这6颗古莲子在温室中越冬,今年4月移出温室种植在荷花基地,直到现在古莲复活开花。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