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人民的好法官宗云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武隆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7-08 11:17:1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李海岚 黄嫣然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2019年3月8日,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委会委员,四级高级法官宗云,在工作中突发疾病,不幸逝世,年仅49岁。他倒在办公桌时,电脑上还留着未写完的判决书。

2019年7月4日下午,重庆市武隆区大礼堂气氛肃穆,宗云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此举行。宗云生前的6位同事、朋友以报告的形式还原了他的生前事迹。

在法院审理工作中,他是攻坚人

通耀公司案件中,面对审理破产重整案件零基础、零经验的现状,宗云成立了破产合议庭。他亲自带队到通耀公司实地考察,多次开协调会到深夜,希望“通过破产重整,让这个企业重获新生”。三年时间里,宗云共组织参加了30余次协调会,促成6户债权人债转股,化解企业5亿元债务,为上百名工人保住了饭碗,重整后的通耀公司第一个月实现盈利100万元,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肖青锐在报告中说到。

他回忆,2014年初,武隆区人民法院第三人民法庭审判质效落后,在全市139个人民法庭中排名八十多位,宗云就亲自到鸭江调研指导。年底考核时,第三人民法庭跃居全市第二名,在之后每年的考核中,一直保持着前三名的优秀成绩,连续三年获得区级以上表彰,成功创建重庆市级“青年文明号”,荣获“集体三等功”,并于2018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他(宗云)在工作中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接最烫的山芋,”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段理华说,面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出色地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宗云从2007年开始着手建立便民诉讼网络,经过6年的努力,完善了“庭、站、点、员”四位一体的便民诉讼网络体系,将人民调解、综合治理、便民诉讼三网合一,覆盖全区每一个村社。这一举措提高了诉讼效率,解决了偏远地区群众的诉讼困难。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涂静在报告中数度哽咽,对于她而言,宗云不只是领导,更是师长。她提到,遇到困难时,宗云总是他们坚实的“依靠”,他陪着一线法官加班,在晚上召开专业法官会议讨论疑难案件;分管部门的法官忙不过来时,他主动帮忙草拟法律文书,为他们打下手当助理。她还听法官助理们说,因为失眠、前途迷茫、家庭琐事、疑难案件找他交流时,宗云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帮助、疏导和指点迷津。

在法治扶贫道路上,他是先行者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钱伟回忆,宗云总惦记着“我们还能给贫困群众再做点什么”,为贫困户送吃、送穿、买药、落实政策、争取补助、介绍工作、销售特产,宗云将贫困户的大事小事都记在心中,一件一件全部落实。

他提到,宗云帮扶的贫困户王云书身体残疾,妻子患疾病。宗云为王云书争取到了免费的义肢,帮助他申请建房补助,把房屋搬迁到了安全地段。之后又为他的孩子解决了生活费和学杂费,“宗院长没有一点架子,对我们老百姓就像一家人,他是真的把我们放在了心上。”王云书说。

另一贫困户刘朝生的家属患有先天性支气管炎,宗云每次去都会给她带药,却从来没有收过一分药费。通过宗云的推荐,刘朝生成功应聘上了村里的护林员,宗云还从武隆畜牧站请来专家到家中为他培训养殖技术。现在他家的肉兔产业发展良好,每年还能通过护林员工资增收6000余元。

同时,宗云在全市法院首创“法治扶贫工作室”,使其成为巡回审判、组织调解、开展培训的场所,该举措围绕智慧法院、便民诉讼和智力扶贫这三个主题,旨在让贫困群众享受到最优质的司法服务,这一做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成效,也得到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临萍的高度赞扬。

在日常生活中,他是温情人

因为工作繁忙,与妻子女儿的约定,总会变成“等我忙完这阵了来”。

3月8日,对宗云来说,是非常忙碌的一天,他把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这一天,对他来讲也是充满期待的一天,因为他与妻子约好下班之后要赴贵州平坝开启一场浪漫的“樱花之旅”。但这个约定却永远地停留在3月8日下午,无法再兑现。

宗云去世后两天,同事收到了他的一个快递,里面是宗云买给女儿“三•八”节的礼物。段理华说,当他女儿打开包裹时在场的人无不潸然落泪,那是一个粉红色的小包,缀满了绯红色的花朵。可这一份礼物宗云却再也无法亲手交到女儿的手中了。

25的从业之路,宗云累计办理民事、执行案件2838件,参加审判委员会338次,讨论案件1534件。他曾获“武隆政法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4次获嘉奖,12次公务员年度考核获评优秀,2次被市高法院评为“优秀法官”,被追授 “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他分管的部门和干警也屡获殊荣,其中法官陈林敏获“重庆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第三人民法庭被评为了“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合议庭被国家妇联评为了全国先进集体。

人民的好法官宗云离去了,但他也不曾离去,他的精神品质长留在武隆的绿水青山之中,留着武隆每一位司法人员的心中,激励着每一位司法人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