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国际化建设联盟举办AOL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7-08 12:46: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国网7月8日讯 2019年7月7日,应用型本科商学院“教学质量保证体系(AoL)建设与实施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由“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商学院国际化建设联盟”主办,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二十余家商学院的专家、学者及AACSB认证负责人参会。

本次研讨会是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联盟成员积极探索新时代商科教育的背景下召开,是联盟自2018年10月成立以来首次大型学术交流活动,旨在交流研讨应用型商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借鉴国际范式与本土化实践等问题。联盟作为全国地方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平台,始终在联盟成立大会时达成的共识框架下推动学术交流、经验互鉴、共同发展。

研讨会紧紧抓住“商科教学质量提升”这一核心问题,依托对AACSB国际商科认证标准的研究、建设和实践展开交流和探讨。研讨会的目标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探索新时代商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上午,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郑丽副院长、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国际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张昕瑞博士、上海海事大学管理学院认证办主任米晋宏副教授、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刘炳春副院长介绍了各自学院基于AACSB认证教学保证体系(AssuranceofLearning)的实践和创新。而麦可思研究院的陈永红副总裁和Blackboard中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丹博士也从第三方举证角度,探讨了数据分析和信息技术在商科教育质量提升中的助力作用。其中,各商学院在追求认证,实现自我使命的过程中不乏各自的创新:北京联合大学课程思政的商科实践,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三闭环等新思路、新理念都是对国际认证标准的创新和拓展,充分体现了联盟“国际范式,中国标准,本土实践”的追求。

下午,参会代表们分别参加了两个平行论坛。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和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的专业教师们就专业建设、课程委员会的作用、学习成果的检测等对认证标准的具体理解和实际操作和的参会教师们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参会的二十所商学院对国际认证的接触深浅不一,圆桌形式的面对面探讨有助于各学院代表有针对性的进行交流和分享。结合大会发布的学习材料,与会者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探讨,这是一次商科教育的学术合作与交流盛会。与会者均表示此次研讨会信息量大,有张有弛,是联盟作为成员单位经验交流和信息共享平台的一次学术活动典范。

据了解,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是中国大陆首个通过AACSB国际商科认证的非985、211院校;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近年来追寻国际基准,推进内涵发展,取得了一些吸引地方商学院同行目光的成绩。两家商学院去年携手49家地方商学院成立了“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商学院国际化建设联盟”,达成了联盟共识:“以本为本,优化本科阶段商科教育;评建结合,借鉴商科认证国际范式开展专业建设;使命驱动,成就全体学生,发展所有教师,服务每个利益相关者。”。本次会议即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推进OBE理念的有效落实的一次深入研讨与交流。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