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秀山:扶贫帮困送温暖 精准医疗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19-07-08 16:27: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羽祥 敖泽惠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7月1日,正值党的生日,重庆市秀山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收到病人的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感谢信用朴素的语言表达了一位农民发自心底对救命恩人的感激之情,信中写到:我是一名贫困户家庭,感谢党和政府对农民的关怀,感谢心血管内科领导的关心和医师的大仁大德,是您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谢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您们的大恩大德我无以为报,以字感恩!

image.png

患者是一位来自秀山钟灵镇钟溪村的54岁妇女,因为心悸、黑蒙、反复晕厥2天于2019年6月2日入院,入院时心电图:III°房室传导阻滞,心率38次/分,下壁导联异常Q波,血气分析PO 52.9mmhg,入院诊断:1. III°房室传导阻滞;2. I型呼吸衰竭3.陈旧性心肌梗死?病情十分危重,病人完全不能活动,随时可能出现晕厥、休克、心脏猝死等情况。

第二天早晨心内科敖泽惠主任查房看到此情况对病人说:“你现在需要做手术安装起搏器”。患者马上说:“我不做”。“ 为什么?”“我没钱”。说话时病人把头偏向一边悄悄的流泪,敖主任进一步了解到病人的家庭情况:近4、5年来患者一直疲乏、气促,不能从事任何劳动,3个孩子在上学,靠老公打零工维持家庭开支,看到此情此景,并了解到患者是建卡贫困户,病人才54岁,还年轻,如果她倒了,就少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她对病人说:“你现在必须做起搏器,只有起搏器才能救你的命,没有起搏器你无法生存,你放心吧,现在党的政策好,贫困户出院后才支付住院费用的10%,如果还有问题,我们替你想办法,你就安心的等待手术吧。”

6月4号进行临时起搏器植入,同时冠脉造影为阴性,排除了冠心病,术后1周进行第二次手术:永久起搏器植入术,两次手术都非常顺利,手术后心脏恢复了正常的心跳和节律,病人所有症状完全消失,放置于胸部皮下的永久起搏器囊袋也慢慢愈合,病人全家非常高兴。正当准备出院的时候,病人突然出现腰部和左侧大腿以下剧烈疼痛,CT显示腰椎滑脱,椎间盘膨出,见此情况,主管医生和科室主任万分着急,多次请多个相关科室会诊,疼痛科予硬膜外神经阻滞治疗,患者疼痛立刻消失,但几天后又出现右侧大腿以下疼痛,再一次予硬膜外神经阻滞治疗,目前病人疼痛已经消失,患者家人再次露出了笑容,考虑患者腰椎滑脱可能再次压迫神经根引起疼痛,救人救到底,于是积极联系骨科,下一步转入骨科进一步治疗,让患者能彻底摆脱病痛,恢复正常人的生活。

出院之日患者家属满怀感恩之情送来了这封感谢信,患者对此次住院过程中全科医护人员尤其是主管医生、科室主任、手术医生对她的关心和照顾感激万分,对医生精湛的医术和不出门就能享受到心血管内科心脏介入这么高尖的医疗技术服务表示万分的感谢和钦佩,对党的扶贫政策心怀感恩。

据悉,秀山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于2018年9月27日“介入中心”正式启动开始进行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截止目前共完成了约400台介入手术,其中永久起搏器植入7台、临时起搏器植入5台、下腔静脉滤网植入4台、肾动脉造影10台、左室造影2台;心脏介入治疗共(PCI)92台,在PCI手术中,涉及慢性闭塞病变(CTO)7例,左主干病变2例,严重钙化病变2例,PCI术中涉及分支病变、行双支架植入4例,行球囊主动保护20例,导丝保护35例;抢救急性心肌梗死行急诊PCI 12例,其中有2例在术中患者出现心脏骤停,经心肺复苏等奋力抢救均顺利完成手术,术后恢复很好、很快,其开展手术涉及的难度和技术应用达到一般三甲医院的水平。(张羽祥 敖泽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