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铜梁:廉政“五必谈”警钟长鸣 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发布时间: 2019-07-09 10:14: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武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7月9日讯(通讯员 赵武强)近日,重庆铜梁区交通局应机构改革需要对张强等8名二级班子负责人重新任命,调整新工作岗位,负责综合监督该局的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及时对拟调整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使被谈话者思想上受到一次深刻的廉政洗礼,将廉政警钟长鸣心中。这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五必谈”中对拟新提拔人员必谈的一个方面。

   铜梁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负责11个党群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工作,纪检监察组针对党群部门联系社会广泛,党员、干部和单位廉洁形象在群众中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情况,创新探索出“五必谈”工作机制,以此筑牢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思想防线,树立清廉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提高办事效率。

据了解,“五必谈”指一级班子和二级班子干部必谈、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必谈、重点岗位人员必谈、拟新提拔人员必谈、新调入人员必谈。在谈话中,采取集体约谈、重点约谈和个别约谈。这样,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全覆盖的谈话提醒制度。

“我们谈话前有充分准备,根据谈话对象的职位、身份和岗位的不同有的放矢,力避隔靴搔痒式的泛泛而谈,谈话中抓住被谈话对象的工作和岗位特点找准廉政风险点,既严肃阐述党和国家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政策和规定,也列举区内外相关案例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使被谈话对象心灵受到强烈触动,经过提醒谈话,他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清正廉洁勤政高效,立足岗位多做贡献,树立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周祖华说。

今年,区交通局在负责实施的全区4个脱贫村34条公路建设中,其中部分公路出现进度慢的情况,纪检监察组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找准了问题,通过集体约谈和个别约谈的方式,强调工作纪律和作风建设,督促有关人员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通过传导压力,使该部门针对问题限时进行了整改。

   今年,纪检监察组还在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排查工作中,针对11个综合单位自查出的18个问题,在上门督查、重点督查的基础上,广泛开展约谈督促,强化清理整改全面彻底,进一步传导压实了责任,促进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自己的岗位面临风险点,上岗之初纪检监察组的提醒约谈如雷贯耳,直击要害和痛点,既是一剂‘清醒剂’,又是一次‘预防针’,心灵受到强烈的振动而心存敬畏,自己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时时事事保持清醒的头脑,洁身自好防微杜渐,不触‘红线’不趟‘雷区’,做廉洁奉公的表率。”一位接受了谈话的干部陈松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