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四川邻水:借力“学习强国” 打造学习型服务性社区

发布时间: 2019-07-09 10:26: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孔虹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7月9日讯 “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要带着深厚感情深入群众,拜人民为师,倾听群众意见,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7月8日,邻水县鼎屏镇西坛社区党委书记邱世文接待完群众的间隙,拿出手机,打开“学习强国”,一篇《切实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的文章引起了他的兴趣,他认真地读完,并在笔记本上写下学习笔记。

作为西坛社区党委书记的邱世文对“学习强国”平台学习高度重视,他不仅带头下载使用,还指定副书记负责,组织党员多方位、多层次的进行学习。

每周一的例会上,大家还会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学习强国”平台党建理论、时政要闻、科技文化应有尽有,文字、图片、视频学习渠道多样,学习积分量化反映学习的频次及时长,还有日常测试反馈学习效果,是平时学习积累的好帮手。通过学习,大家的理论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大幅提升。

西坛社区主任陈昌彪对此感受尤为深刻。有一次,辖区内一商户和住户因为公共空间的使用问题发生了纠纷。在以前,他们只能从讲道理的角度劝大家各让一步、以和为贵。 在“学习强国”平台上,他刚刚学习了《民法通则》对于相邻关系的相关规定,网格员所反映的这起纠纷,不就可以用相邻关系的相关法律条款来调解吗?陈昌彪思考到这一点,立即赶到现场,给双方当事人讲解了相关法律条款,大家一听,有理有据,双方很快就达成了和解。

网格员汪小群也对学习带来的能力提升颇有感触。一次,她在辖区走访中,一门市反映楼顶漏水,她成功地运用所学知识协调解决了问题,获得了周围群众的点赞。在汪小群看来,通过学习,她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法律法规都更加了解,做群众工作更有底气了。

这只是西坛社区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更好服务群众的一部分。

据了解,西坛社区成立于1990年,面积约1.38平方公里,下设10个网格,居民总户数3784户,总人口12638人。下设4个支部:黄家河坝支部、三角田支部、万兴支部、富源支部,共有党员124人。“如何更好的服务群众?”“如何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学习强国”让他们找到了答案。

社区党委书记邱世文谈到,他仔细的研究了“学习强国”手机移动客户端,内容聚合了大量可免费阅读的期刊、古籍、公开课、歌曲、戏曲、电影、图书等资料。社区工作千头万绪,通过学习,他们不仅增强了自身理论水平,也了解到了更多解决问题的办法。社区党委将用好“学习强国”,进一步引导基层党员、群众对新时代的理论精神真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奋发有为,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强大动力。(陈小燕 孔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