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第三届苗族文化论坛苗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彭水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7-09 14:58: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绍标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7月9日讯 7月6日,第三届苗族文化论坛——苗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彭水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汇聚“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交流学术心得,分享研究成果,共谋彭水文旅发展大计。

研讨会上,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市民族联谊会、三峡大学、贵州省苗学会、湖南省苗学会、西南民族大学等专家学者从中华民族共同体、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彭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个角度出发,围绕如何让文化与旅游融合,如何让文化走向“远方”,旅游变得更有“诗意”,让文化与旅游互动起来,促进彼此产业链的增值,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进行交流讨论和学术展示。专家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民族地区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才智。他们提出的发展建议中肯,提出的发展措施和实现途径符合实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对于民族文化与旅游事业快速、健康、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彭水县委、政府积极将生态资源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推动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突出“山、水、情、史、节”五大主题,全力推进山水风光与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的和谐统一。多个景区实现提档升级,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精彩不断、亮点纷呈,“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享誉国内外,2018年接待游客2529万人次、增长20.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1.8亿元、增长21.8%。

当天,中央民族大学与彭水自治县人民政府举行了“世界苗乡·养心彭水”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签约仪式。(李绍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