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权威发布

《黔江区人才落户服务指南》发布

发布时间: 2019-07-09 15:05:4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按照《重庆市黔江区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着力建设渝东南人才高地和武陵山区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地,黔江区公安局根据《重庆市户口迁移登记实施办法》等相关政策规定,积极创新举措,拓宽人才落户渠道,给予人才落户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助力黔江区收获人才红利。特此解读人才落户服务内容和工作流程。

《黔江区人才落户服务指南》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服务指南》的出台,是黔江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人才落户政策,落实《重庆市黔江区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进一步优化黔江区人才落户政策,努力为各类人才集聚黔江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

《服务指南》规定,哪些人才可以在黔江落户?

三类人才可在黔江落户,分别是:

1.本区引进的专家、学者、留学回国人员等高层次人才;

2.在本区就业的专科或具有初级专业技术职称以及取得初级职业资质证书以上人员等一般人才;

3.受到省(部)级以上授予勋章、荣誉称号、表彰奖励的人员和本市各级人民政府授予荣誉称号的农民工等受表彰人才。

办理落户申请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人才申请落户,需提供如下材料:

1.书面申请书;

2.人才服务证或人才证明文件(高层次人才),书面劳动合同或务工证明、学业证书或技术职称证书或职业资质证书(一般人才),表彰文件或者获奖证书等证明(受表彰人才);

3.户口迁移人员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

4.在合法稳定住所地入户的,需提供住房手续,租赁住房的,需提供房屋所有人同意入户手续;

5.有直系亲属随迁的,需提供亲属关系证明;未成年子女随迁的,还需提供父母《结婚证》或者父母离婚手续和子女直接抚养的证明材料。

人才在黔江落户是否有年龄、就业限制?家属户口能否一并迁移?

所有人才落户,均不受在黔江区务工、就业年限和缴纳社保年限的限制,不设年龄限制;高层次人才和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的人才,不受是否已在黔江区就业的限制;与人才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均可随迁来黔江区落户。

来黔人才可以在哪里落户?

凡是申请落户黔江区的人才,可自愿选择城镇地区的本人合法稳定住所、单位集体户、直系亲属处、社会人才集体户或社区集体户入户。

在哪里办理落户手续?

在城区公安派出所设立的“人才落户专门窗口”办理。(城东、城西、城南、舟白、正阳、冯家六个派出所)

办理落户手续是否开通有“绿色通道”?相关手续是否一定要本人办理?

对引进的专家、学者、留学回国人员等高层次人才,在“人才落户专门窗口”开通的“绿色通道”,由用人单位落实专人与落户地公安派出所人才落户专门窗口(户籍窗口)工作人员实行“一对一”的人才户口迁移服务。

怎样办理落户流程?

人才来黔江区落户,取消审批制。办理人员携带相关落户申请材料,前往拟落户地公安派出所人才落户专门窗口(户籍窗口)直接受理,一次办结,实现“一窗通办”。

人才落户手续办理时限是多久?

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市内迁移不超过7个工作日。(黔江区公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