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县政协强化党建引领 让履职唤发蓬勃生机

发布时间: 2019-07-10 10:01: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付恋 陈超 刘伟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7月10日讯 7月3日上午,邻水县政协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8名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树立道德底线,筑牢反腐防线”交流发言,这是邻水县政协强化党建引领,让履职唤发蓬勃生机的一个缩影。

让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强”起来

 “加强党建,首先在学,要在学习中提高思想认识。”谈及政协党建工作怎么干,冯永斌坦言,加强学习是基础,必须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

近年来,邻水县政协党组始终把做好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以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为切入点,采取会前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认识。据悉,邻水县政协每个月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学习会,最多的一个月达到5次以上。正如冯永斌所言,让理论学习贯彻于政协履职全过程。

去年11月15日,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3天后,邻水县政协党组及时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党组中心组、主席会、常委会等集体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反复学习、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紧接着,邻水县政协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

“这些年来,我们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收到了显著成效,党员干部学有所成,学以致用。”邻水县政协副主席王德明说,经过学习,不仅提高了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还激发了他们的干事热情。

数据更能体现邻水县政协强化理论学习的成果。去年以来,该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后,撰写学习心得和理论文章达400余篇,其中70多篇在市级以上报刊媒体发表,3篇获省政协优秀论文奖。

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

“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严肃认真,务实坦诚,富有成效,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近日,在邻水县政协召开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的领导对政协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民主生活会就是一场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的“思想斗争”会,但要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更加具体实在,让民主生活会真正实起来,党风政治生活更加严起来,达到预期的效果,就必须要突出抓好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这是邻水县政协在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实践中不断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的探索与总结。

为使班子民主生活会富有成效,邻水县政协首先建立问题清单“把准脉”。对照党风廉政建设的六个方面,把问题找出来,谈出来,并让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实际,按照问题“对号入座”,切实做到人手一张清单,问题不遮不掩。其次建立整改清单“开药方”。逐一把清单中列出来的各类问题,细化到每个班子成员中,制定整改台帐和清单,明确整改时间、整改措施,确保每个问题都梳理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切实做到“对症下药”。再次建立责任清单“重实效”。明确责任分工,逐一认领问题,切实做到带头整改落实,带头解决问题。并及时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公示,让群众监督评价,找差距、查不足、促整改,让群众检验“两学一做”和干部作风的转变成效。

“今天的民主生活会确实让我受到了教育和洗礼,大家的批评建议,尽管给自己带来了一定压力,但更多的是增强了努力工作,争当优秀干部的动力”。县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甘德清会后深有感触地说。

让领导干部自身形象“靓”起来

“一年来,团结带领机关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积极履行政协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十届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今年2月5日的上午,在邻水县政协召开的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县政协主席冯永斌的述职赢得阵阵满意的掌声。

邻水县政协在深入开展“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中,不断探索强化自身建设的新机制,推行政协主席班子向机关大会述职并接受干职工的测评常态化。在县政协机关大会上,包括主席在内的5位主席班子成员实事求是地报告主管和分管工作完成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职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阶段采取的措施。随后,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不同档次对他们进行测评。同时,与会人员还在主席班子述职后对其履职情况进行逐一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当前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勤政务实、服务委员等五个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与会主席班子成员诚恳接受大家的批评建议,表示述职点评尽管自己带来了一定压力,但更多的是增强了努力工作,争当优秀领导干部的动力。

“他们一个个都是县级领导,还要向我们平头老百姓述职,并面对面接受批评建议,党的优良作风真的回来了。”这次述职点评活动,在该县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认为,主席班子的实际行动给全县政协系统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敢于接受监督、敢于揭短带了一个好头,希望把这一好的做法长期保持下去,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付恋 陈超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