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四川邻水: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凝聚“金点子”

发布时间: 2019-07-10 10:01: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付恋 陈超 刘伟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7月10日讯 7月4日,邻水县政协召开半年工作总结会,研究下半年工作,确保圆满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回眸邻水县政协上半年工作,闪烁着一个个耀眼聚焦点,辉映着一个个丰硕成果。仅从“我为川渝合作献实策”活动中,即可看到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为党政出谋划策,认真履行职能的轨迹。

近年来,在“1+10”合作协议框架下,邻水与重庆部分区县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邻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县政协紧紧围绕这一战略性课题,今年4月,正式启动了“我为川渝合作献实策”活动得到了全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精心论证,提出了一批立意高、见地深,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县政协将这些建议整理归纳,及时报送,得到了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充分肯定,他们称赞个个都是“金点子”,并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采纳,抓好落地落实,全力推动川渝合作发展取得新成效。

搭建“三大平台”加强川渝合作

张龙安委员认为:加强川渝合作是促进邻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的重中之重,要切实有效抓好此项工作,当前重点是要搭建好三大平台。

搭建党政互动、交流平台,加强政策规划对接。要走出去,与重庆方面开展对接互动活动,增强友谊,增尽了解,共谋合作;要请进来,主动邀请重庆有关领导、专家来邻调研授课、号脉支招促进合作,要建立互访制,积极构建长效互动工作机制,深化互动交换,深化合作发展,同时要加强与重庆的规划对接,共同编制好产业对接、项目对接,努力促进产业配套,优势互补,借力发展。

搭建产业、商会对接平台,承接重庆产业转移。要充分利用渝邻合作桥、川渝部分友好商会合作峰会、邻经贸合作恳请会、邻水投资优势推荐会等系列活动和载体,吸引重庆企业来邻投资。要拓展邻渝商会与商会之间、商会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紧密合作,相互交流、相互沟通,借势发展。重点是要加强项目对接的友好合作,实现互动双赢、合作发展。

搭建信息、市场平台,促进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要通过文艺汇演、乡友座谈、知青返乡、川渝一家等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宣传邻水、推荐邻水、展示邻水、提升邻水影响力和知晓度。要积极引导企业参加节会、展会、洽谈会,在重庆设立邻水产品营销窗口,大力开拓重庆市场,特别是邻水脐橙、西瓜、蔬菜等农产品要充分利用川渝合作,打入重庆市场,并立于不败之地。

加强政策对接 深化川渝合作

“近年来,我县加快园区建设,努力承接重庆产业转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在推进渝邻合作的进程中明显感到川渝两地的政策差异,这种政策差异不仅严重影响到了外来企业的入驻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严重滞约了县域经济的加快发展,深化川渝合作取得实效”。对此,谭佳玉委员呼吁,各级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并着力在政策对接上深入研究,狠下功夫。

谭佳玉建议:加强川渝两地园区运行管理政策的对接。着力改革园区行政化管理的模式,按照市场运行的法则,扩大园区自主权,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为招商引资工作和促进渝广合作奠定基础。加强金融服务性政策和社会保障性政策的对接。金融方面重点是抵押资产的信贷评估、贷款授信和管辖权限以及金融产品等方面要与重庆保持一致;社会保障方面重点是人员缴费比例、缴费标准和缴费人员确定等要与重庆保持一致。加强两地的物流管理政策要做好对接。主要表现在道路运输方面的超高超限以及高速路通行的收费等问题,构建两地均等的环境。

以此同时,谭佳玉委员还希望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两地在社会化服务方面的政策对接。主要包括在劳动力培训、项目设计及监理、建筑施工等多个方面的社会中介组织的资质互认。加强两地合作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对接。包括中长期发展项目的对接、跨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土地使用和劳动力使用方面等,要建立起两地相关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对发展和合作进程中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促进各项政策全面落到实处。

优化投资环境推进川渝合作

在邻水县政协“我为川渝合作献实策”活动中,县政协工商联界委员余宗一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了《优化投资环境,推进川渝合作发展》的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融入重庆,同城发展,是推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的重中之重”。余宗一认为,作为重庆1小时经济圈的邻水县,当前关键是要把后发优势转化为领先优势,把区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和人文优势,抢占先机,争取主动,努力助推渝邻合作务实发展,重点是要在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投资环境上下功夫。他建议:一是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要切实增加土地储备、提升水、电、气、道路等基础建设配套水平和园区自身造血功能,确保园区各项建设顺利推进。二是严格实行节约用地原则,加强项目用地评审和核查,用硬指标设置入驻门槛,鼓励项目向空中发展,推进楼宇工业和生活集中配套。三是加快快速物流通道建设,通过开展交通大会战,切实推动渝邻快速通道“三大出口”以及东槽快速物流通道建设,推动建设畅通快速、便捷安全的交通格局。四是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健全政策、人才、资金和要素四大保障体系,以最优的政策、最良好的环境、最佳的服务,全面优化投资环境。五是尽快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吸引大批重庆企业来邻投资兴办企业,特别是政策措施出台后,相关部门要不折不扣贯彻实施,提升工作效率,强化服务质量,真正让企业“最多只跑一次”。(付恋 陈超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