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90后雷锋的士司机 协助警方破案多起

发布时间: 2019-07-10 13:15:16 | 来源: 重庆晚报 | 作者: 余珂静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5月23日车祸现场

▲雷锋的士司机郑天勇

检查水箱、查看机油、擦拭车身、核对证件……7月6日中午,简单吃过午饭后,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总队国泰大队队员郑天勇准备驾驶车辆开始最后几个小时的工作。

郑天勇所在的公司副总经理刘波介绍,郑天勇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默默无闻地做了很多好事,不仅帮助市民,还协助警方侦破了多起交通肇事案件。郑天勇是怎么做到的呢?

“我可以协助调查”

5月23日凌晨1点左右,准备收车下班的郑天勇驾驶出租车从九龙坡区石坪桥往水碾方向行驶,途经荒沟时,看到对向车道一辆车突然撞上了路旁的施工挡板。

“我看到车子在空中翻了几圈,太吓人了。随后我赶紧把车子停在路旁跑过去看驾驶员的情况。”郑天勇通过隔离带来到事故车辆前,发现驾驶员昏迷不醒。他正要打电话报警时,旁边突然传来了一阵女人的哭声。由于周边正在维修道路、没有照明灯,郑天勇只能循着哭声去找人。除了这名女子外,他还看到一名中年男子躺在血泊之中。

“我当时判断,这辆车可能是把他们撞倒了!”郑天勇立即拨打120,先救人;再拨打110报警。在等待的间隙,路边围观群众越来越多,肇事驾驶员也逐渐苏醒。

人群中有人议论:“刚才司机开车过来的时候,我就看到车辆晃来晃去的,说不定是酒驾。”郑天勇听闻,更加提高了警惕。

“肇事司机醒来后,看到撞了人,就一直东张西望。我又听说他可能是酒驾,所以就一直盯着他,怕他跑了。”期间,有人劝郑天勇赶紧走,莫惹事,小心引麻烦上身。直到120和民警赶来后,郑天勇才离开,转身之时他还告诉民警:“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协助你们调查!”

“我必须站出来”

几天后,九龙坡区交巡警支队民警饶玉平给郑天勇打来电话:“由于出事路段正在维修,处于监控死角,没有现场视频可作为证据,只有你是当天事故的第一目击证人……”

“没问题,我马上到交巡警支队来配合你们调查取证。”未经思考,郑天勇脱口允诺道。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说:“作为现场的第一目击证人,我必须站出来,当时没想过可能会遭打击报复,现在想来还是有些后怕,但我不会因此就不去做这些事情,即使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选择去看现场、去报警、去看住肇事司机、协助警方破案。”

据重庆九龙坡区交巡警支队事故预防及处理大队副大队长江南介绍,经检测当天肇事司机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70mg/100ml,已是醉酒驾驶,目前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控制,正等候法院审判。此外,在2017年至2018年间,郑天勇还在九龙坡区发现两起摩托车撞人逃逸和电动车撞人逃逸事件,他都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不仅劝留了肇事司机,还为警方破案提供了有力证据。

“我相信别人也会这样做”

郑天勇出生于1991年,21岁时到重庆主城当了一名出租车司机,两年后通过公司层层考核成了“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一员,郑天勇一直在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2017年冬天,郑天勇在沙坪坝区大学城遇到一起交通事故,肇事司机撞到了人,丢车拔腿就跑。郑天勇立即开车追赶,将肇事司机说服上车,然后再回到事故地点,将伤者抱上车,三人一起赶往医院,中途他还拨打110报警。待警察赶到医院时,他才选择离开。

工作之余,郑天勇还是重庆交通广播爱心车队的一名队员、中国志愿者协会会员,他经常和同事们一起参加志愿活动,无偿献血,进社区看望高龄空巢老人,每年还到贫困山区开展帮扶活动。而这些,郑天勇都很少向外提及,他说:“这些都是一些小事,只是我刚好遇到了而已,我相信别人遇到也会这样做。”

榜样的力量

“我得到很多帮助, 我也要帮助别人”

郑天勇个子不高,身材有些瘦小,说起话来很腼腆。和大多数90后比起来,他更多了几分质朴。“我得到过很多帮助,我也要帮助别人。”他说,这和他从小生活的环境有关。

郑天勇老家在江津农村,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从小就跟着奶奶一起长大,家境非常贫寒。从小学五年级开始,他就凭自己的劳动挣学费:“那时候经常去田里捉虾、捉黄鳝,还跟着村里人去山上摘花椒、挖药材,换来的钱就可以付一学期的学费了。”

贫寒的家境塑造了郑天勇独立的性格,他喜欢做好事,则是潜移默化受了邻居“万大姐”的引导:“万大姐住在我家隔壁,她在我们镇上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无论是从生活还是学习上,万大姐都给了我很多帮助。”从那时候起,郑天勇就暗下决心,长大后自己也要像万大姐一样,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余珂静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