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忠县野鹤镇:既要有“面子”,又要有“里子”

发布时间: 2019-07-10 16:04: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春森 李俊涛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镇村干部帮助村民整理家具

7月6日,记者在忠县野鹤镇楼子村看到,宽阔洁净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农房鳞次栉比,家家户户家具、厨具摆放得整整齐齐……如今的楼子村,让人切实感受到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巨大变化。

以前的楼子村,鸡鸭到处跑,牲畜粪便遍地都是。在村里走路,稍不注意就会踩到“雷区”。

针对这些问题,今年以来,忠县野鹤镇把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目标确定为“三有三无三改”。

“三有”即畜禽养殖有固定的场所、生产生活用品有序放置、房前屋后有基本的绿化;“三无”即房前屋后无杂草丛生、无垃圾散落、无污水横流;“三改”即改厨房、改厕所、改陋习。

村民多年来的陈旧思维和陋习一时转变不过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并非易事。

村民张龙强最初怎么也想不明白:在自己家门口堆点柴禾、养几只鸡,又没妨碍谁,怎么就不行了?

“改变老百姓的陈旧观念,需要镇村干部示范带动。”野鹤镇人大主席陈平介绍,该镇每周都有镇村干部带队,加入“三有三无三改”环境整治行动中,引导村民一起干。

刚开始拆除鸡舍鸭舍时,有的村民不理解。但当整治效果初显,村民切身感受到整治前后的变化后,像张龙强一样原本持反对意见的村民逐渐转变观念,由不理解变为主动参与了。

室外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整治后,野鹤镇镇村干部渐渐发现,由于陋习一直沿袭,许多村民的室内居住环境不堪入目。

“有的农房,从外面看上去漂漂亮亮,可到屋内一看, 物品摆得乱七八糟,墙上布满了蜘蛛网。有的村民甚至一年都刷不了几次牙,胡子也不刮,一点不讲究个人卫生。”说起这些,东子村党支部书记张爱华直摇头。

不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野鹤镇决定乘势出击:既要把村居环境这个“面子”整治好,更要把农户的家庭卫生这个“里子”整治好。

农村党员、村干部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中坚力量,也是推动乡风文明的骨干。野鹤镇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由每名党员对接几个农户,要求党员在从自身做起的同时,还要负责所对接农户的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

楼子村十组的一个农户,住房是一栋两层楼的小洋房,外墙瓷砖在阳光照射下格外显眼。可一般人不会想到,这么漂亮的房子,屋内却一团糟:客厅里,衣物、家具胡乱摆着;厨房里,锅碗瓢盆随意堆放。党员秦大忠和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帮他整理衣物、收拾厨房。

如今,这个农户养成了主动整理房间的习惯。“这么多人帮着我整理房间,我自己再不主动点,就不对了。”他说,现在他每天早上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家里打扫干净,将各类物品摆放整齐。

此次行动中,野鹤镇12个村(社区)将农户家庭卫生写入村规民约,通过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形式褒扬乡村新风,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改善,增强村民的主人翁精神,努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

“乡村振兴要‘面子’和‘里子’两手抓,才能实现乡村又富又美、文明和谐的发展目标。”野鹤镇党委书记向利洪表示。(李春森 李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