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开州:首届中国三峡库区生态保护法治论坛启幕 为保护生态环境全方面出谋划策

发布时间: 2019-07-10 16:12: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7月9日,2019首届中国三峡库区生态保护法治论坛发布会在重庆新闻传媒中心举行。

据悉,本次论坛活动主题为“法治让三峡生态更美好”,是由开州区委、区政府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倡议发起,将于2019年11月6日~8日在开州举行。届时,市民们不仅可以了解到丰富的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与案例,还能观赏独具风采的“法治让三峡生态更美好”专题文艺晚会。

三峡库区承担着当地及长江中下游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任,支撑着长江经济带绿色健康发展。通过举办论坛,将加强环境保护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库区各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构建跨学科、跨区域、跨行业、创新型的协作交流平台,为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献计献策。

规格高规模大专题多嘉宾专

本次论坛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范围更明确。论坛总规模150人,将邀请相关领导、高等院校专家学者、法律界代表、论坛优秀论文作者、媒体单位等参加。这些专家学者长期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从事生态法治、绿色发展等学术研究,他们将根据各自擅长的研究领域探讨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加强法治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据了解,论坛将共举办三天时间,分别设有说法、看法、做法三个主题论坛。论坛期间将发布“三峡库区生态环保开州倡议书”,举办“说法——依法保护长江三峡生态文明”“看法——三峡库区生态环保的法治实践”“做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场主题论坛和开放式论坛。论坛期间收集的所有优秀论文,将整理发布《2019首届中国三峡库区生态保护法治论坛成果汇编》。同时,论坛举办期间,还将组织所有与会专家学者和参会嘉宾,对三峡库区生态治理的典范——汉丰湖进行实地考察,并在汉丰湖边搭建舞台,通过“法治让三峡生态更美好”专题文艺晚会,利用远山、湖水、画舫进行实景演出,充分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活案例可借鉴保护库区生态

提及首届“中国三峡库区生态保护法治论坛”选择在开州区举办的原因,开州区委副书记夏郑峰介绍,三峡工程建成后,开州曾受水位涨跌影响,面临了如何“解决好消落带治理”这个世界性难题。2008年,针对当地近43平方公里的消落带,开州区在三峡水库澎溪河回水末端建成了一座长507米、高24米的水位调节坝,将消落带面积下降到27.98平方公里。而也正是因此,开州区独具特色的“城市内湖”得以形成。

继汉丰湖形成后,开州区还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坚决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以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澎溪河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创建为抓手,积极探索消落带生态恢复治理模式。

近年来,开州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创新治理模式和管护机制,探索出了消落带生态治理的有效方法,成功破解了这一世界性难题,为长江流域特别是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益的示范和借鉴。

发挥宣导作用提供法律保障

据了解,本次论坛的举办旨在为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提供司法实践的案例样本,加强环境保护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库区各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构建跨学科、跨区域、跨行业、创新型的协作交流平台,为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献计献策。

进而为国内水域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提供借鉴,为三峡库区环境治理、法治建设提供经验交流的平台。

法治是行动的保障,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有序、高效推进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夯实法治基础,做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无缝对接、协同联动。因此,为切实发挥法治在推动绿色发展中的硬约束作用,将不断完善相关法律体系,努力实现三峡库区生态保护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从而助力把三峡库区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而发挥积极作用。

举办此次论坛,将为三峡库区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提供司法实践的案例样本,为国内水域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提供借鉴,为三峡库区环境治理、法治建设提供经验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有利于直观展示开州区在依法保护三峡库区生态上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有利于夯实开州区生态保护的法治基础,促进开州区在生态治理上取得更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