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铜梁玉皇村苗圃基地使用奥绿肥 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发布时间: 2019-07-10 16:39: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闻琼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这片长势良好、明显看到嫩芽的果苗就是施的‘奥绿肥’,一个生长季只施一次肥,它的利用率可以达到90%多。”7月9日,笔者来到重庆铜梁巴川街道玉皇村,看到成王果业负责人陈贵虎正在试验田里查看苗株的长势情况。

image.png

查看苗木长势

当前,化肥过度施用,尤其是氮肥过度施用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从源头上控制面源污染,位于铜梁区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的成王果业苗木基地从国外引进了长效缓释肥——“奥绿肥”,其吸收率是传统化肥的三倍以上,可以极大地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笔者在现场看到,一排排果苗地里间隔插着一些白色的小牌子。陈贵虎介绍,这是标识牌,不同区域施的化肥不一样。从实验结果来看,施尿素的不长也没死,施传统硅谷肥的不少苗株都烧死了,而施奥绿肥的无一株死亡,而且很快就转绿了。

据了解,奥绿肥是一种长效缓释肥,可以长期缓慢给植物提供营养,所以植物生长均匀而健壮,长势比较快,还不会烧苗,整个生长季只施一次肥就够了。

 image.png

施撒奥绿

“普通化肥的利用率只有30%左右,其余大部分都流到大自然中去,造成了环境污染。”陈贵虎说,我们现在采用的这种缓释肥利用率非常高,对环境的污染就非常小。虽然要两万多元一吨,但一株果苗一个生长季就只施10克肥,节省了施肥的用工和劳动力成本,苗株长势还好,下一步将在苗圃基地逐步推广使用。(闻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