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长寿:垃圾分类 “慢城”人居环境整治一新

发布时间: 2019-07-10 16:39: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熙孟 王亚明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夏日炎炎,记者走进长寿区龙河镇,行走在“慢城”步道,各村组摆放的“分类垃圾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绿、红、灰三种颜色,分别对应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三种垃圾桶。

“家门口就有分类垃圾桶,方便得很。”在保和村石厂湾,85岁的老木匠程海清笑着说,他平时喜欢在电视、手机上看新闻,早就了解到垃圾分类的信息,最近上海等大城市开始严格实施,没想到自己住在农村,却走在了前沿。

据悉,龙河镇总投资509万元购买农村垃圾分类相关设施设备,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试点方案,覆盖慢城项目域内保合、四坪、河堰村3个村14个院落,于上月将300个240L塑料垃圾桶及4000个35L两分类塑料垃圾分类收集桶投放进部分湾落。下一步,将尽快落实剩余湾落垃圾桶定点安装及入户垃圾桶的放置工作,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与培训指导。

“阿姨,水果核是易腐垃圾,要扔进这个桶!”走进长寿区秀才湾农民新村,志愿者一路向附近的村民宣传着垃圾分类的小知识。

据龙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以来,龙河镇按照“户集——村收——镇归——区运、区处理”的模式,严格实行垃圾分类投放,按照“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的基本原则,健全组织机构,建立专业队伍,构筑区、镇、村、组四级网络化垃圾分类处理及卫生保洁管理体系,配备相应的保洁员和垃圾分拣收集员,开始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处置。

目前,龙河镇在农户相对集中居住的湾落布点垃圾转运点,每个垃圾转运点设置3个大型垃圾桶,由村保洁员将在农户初步分类基础上的垃圾收运到湾落垃圾转运点,再进行第二次分拣,主要对农户分类存在误区或错误的进行重新分类,解决垃圾分类前期效果不佳的问题。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当地村民的一种生活习惯,村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能力在不断提升,村居环境迎来新变化,放眼望去,慢城的“颜值”正逐渐提升。(徐熙孟 王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