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讲好重庆故事 传播重庆好声音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重庆分站赛今日在渝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9-07-10 16:46: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7月10日讯 讲好重庆故事,传播重庆好声音,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重庆分站赛于今天上午在重庆大学正式启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薛竹,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黄振伟,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杨新华等领导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image.png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重庆分站赛正式启动

据悉,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旨,致力于汇集各方力量,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对外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已于今年4月28日在北京正式启动,目前分别在武汉、长沙、重庆等分站举行了启动仪式。大赛将分两个阶段进行,2019年10月,全国各地分站赛完成作品征集与评选;2019年11月至12月,创意传播大赛举行总决赛。按人物纪实类、文化传播类、风光类、创意类四个类别征集视频和短视频作品,凡符合中国梦故事、中国人故事、中国文化的故事、中国城市的故事、中国乡村故事、中国品牌故事等主题的作品均可选择动漫、沙画、MG动画、虚拟现实创作等各种创意方式参赛。

image.png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致辞

方正辉在启动仪式上强调,我们要善于从中国道路的开创、中国奇迹的取得中挖掘生动素材,用动人的事例、贴切的语言、鲜活的镜头记录中国民众的真实故事,通过一个个富有人情味的故事引发共鸣,打通历史与当下,连接中国与世界。

image.png

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薛竹致辞

薛竹在致辞中表示,重庆是山水之城,有着丰富的故事素材,要在讲好中国故事前提下讲好重庆故事,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行千里·致广大”城市形象宣传给世界。要开展多种形式对外传播,用好新闻发布机制,打通高端智库交流渠道,利用智博会、西洽会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展赛事平台,建设海外文化阵地,让重庆故事成为舆论关注的话题,让重庆声音赢得国际掌声。

image.png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作主题演讲

启动仪式上,王晓辉进行了主题演讲《以小见大,娓娓道来:“脸书”上的中国故事》,详细介绍了中国网《中国范儿》《Hi中国人》《帧像》等优秀短视频节目,要求外宣产品要“用英文、重时效、有观点、讲故事、成系列”。

据介绍,《中国3分钟》微视频节目是讲好中国故事在海外社交媒体上的实践,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王晓辉这样总结,直面敏感问题,表达中国立场;主动设置议题,展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润物移情,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遵循传播规律,符合社交媒体传播特点。

另据悉,本次重庆分站赛由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重庆大学主办,旨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展示重庆发展变化,反映重庆深厚文化底蕴,赞美重庆人民美好生活,讲好重庆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