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中国”北京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古塔

发布时间:2019-07-11 13:39: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天宁寺位于中国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护城河西岸北滨河路西侧的天宁寺前街上。寺中有北京最高的密檐式砖塔,为辽代时所建的天宁寺塔。天宁寺塔是北京城区现存最古老的地上建筑。在整体造型和局部手法上天宁寺塔表现了辽代密檐砖塔的建筑风格,是研究中国古代佛塔的重要实例。同时该塔又是研究辽代南京(今称北京)城址地理位置的重要依据。1988年1月,天宁寺塔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真觉寺金刚宝座塔位于北京海淀区西直门外白石桥以东的长河北岸。因其形式是在一个高台上建有五座小型石塔,俗称五塔寺塔。 塔所在地真觉寺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清时因避雍正帝胤禛之讳,改名大正觉寺。寺于20世纪初被毁。塔建于明代成化九年(1473),按照印度佛陀迦耶精舍(释迦得道处伽耶山寺所建的纪念塔)形式而建。真觉寺金刚宝座塔为中国第一批重点保护文物。

妙应寺白塔为藏传佛教系古塔,全名灵通万寿宝塔,位于北京西城区阜城门内大街路北的妙应寺内。国家重点保护文物。该塔是元大都保留至今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大的一座藏式佛塔。1961年,妙应寺白塔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十方诸佛宝塔在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乡马房寺村东北角,是一座八角九层密檐砖塔。塔坐北朝南,塔高25.18米,塔座高3.2米,塔周长约24.9米,拱券形门洞,洞高1.78米,门洞外的正上方刻有楷书“十方诸佛宝塔”石匾,塔心呈圆锥形。该塔、寺都由明代翠峰禅师修造。

1   2   3   >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